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引起骨质增生的原因 6个大招可对付骨质增生

2016-01-22 09:23:17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也叫骨刺,是目前无法医治的疾病之一,虽然不至于要人命,但是患者必需长期忍受各种麻痛的感觉,是令人非常痛苦的一种疾病。虽然骨质增生无法医治但是可以预防,我们可以从生活方式、饮食、锻炼上对骨质增生加以预防。

引起骨质增生的原因

1、增龄:增龄是骨关节炎发病最强的危险因素。据尸检资料显示,从20岁开始约5%的人关节就有退行性改变,40岁时,几乎90%的负重关节都有或多或少的骨质增生改变。张乃铮教授等人对北京郊区2063名成人进行膝骨关节炎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16~30岁、31~40岁、 41~50岁、51~60岁、大于60岁年龄组有膝痛者中,骨赘阳性率分别为10.6%、14.8%、29.1%、51.8%、78.5%,随年龄增长而阳性率增高。

2、性别:从张乃铮教授等人的资料分析在50岁以前女性比男性的发病率高2倍,但50岁以后两性之间基本相等。

3、职业:骨质增生与职业有关。长期反复使用某些关节,可引起这些关节患病率的增加。如铸造工的肘、肩关节,矿工的脊柱和膝关节,装卸工的膝踝关节,驾驶员的肩关节,修理工和纺织工的腕关节,芭蕾舞演员的跖趾关节,长期从事刺绣、打字、伏案工作者的颈椎关节,较长时间站位工作如纺织女工、营业员、迎宾小姐、仪仗队员的跟骨。以上这些部位因长期反复做某一个动作,使该关节经常受到磨损而引起骨质增生。1994年《风湿病年鉴》中指出,通过对年龄在50岁以上患有骨关节炎的109名男女病人与218名无骨关节炎的人相比较,发现每日蹲位或跪位超过30分钟或每日爬楼梯超过10层的人有明显的膝关节骨质增生高发病率。

4、种族遗传因素:英国人发病率最高而西非人最低,白种人比黑种人发病率高;伴有Heber den结节的骨关节炎妇女,她们的母亲和姐妹患本病者分别为普通人群的2~3倍。并且骨关节炎病人的HLA-A1、HLA-B8 的检出率增高。

5、体质因素:体重增加使本来已遭磨损的退化的关节再加上重荷,当然就更容易破坏,所以骨质增生多发生于负重较大的髋、膝、跟骨、腰椎等部位。另外由于关节疼痛,患者不自觉地限制了活动而使体重增加,相互影响又加重了关节病变。美国《今日关节炎》发表一份研究资料指出:通过跟踪观察30~46岁的1178名男性,发现超过标准体重20磅的人发生骨关节炎的可能性比正常体重者多3。5倍的机会。发生部位多是髋、膝关节。

6、姿势不良:如长期伏案工作者、睡眠姿势不良、枕头不合适者颈椎骨质增生的发病率特别高。这是由于椎旁肌肉韧带及关节的平衡失调,张力大的一侧易造成不同程度的劳损,并由于颈椎的部分肌肉呈持续紧张状态,久之这些肌肉发生静力性损伤,进而使颈椎发生退行性改变而引起骨质增生。也与颈椎关节长期受力不均,使压力(应力)集中于关节内的某处造成应力过度而损伤关节。

6个大招可对付骨质增生

第一招

自我锻炼头颈部活动,前屈(尽量低头)、后仰(尽量向后抬头),左右转动,左右旋转,先健侧,后患侧。渐渐转动,不可用力过猛,每个动作2分钟左右。次数多少因人而宜。

第二招

双手十指交叉,用手掌根部向后夹提颈肌2分钟,然后用手由肩至手反复按摩多次。

第三招

以中指或拇指轻轻点、压患侧缺盆穴1~2分钟,或以双手拇指点、拨风池穴1~2分钟,或经中指点、压患侧腕骨穴l~2分钟。

第四招

用双手轻持捋两侧颈肌,用食、中、环三指向正中线拨患侧颈肌2分钟,拨健侧颈肌1分钟。

第五招

用食指、中指点或拨患侧少海穴1分钟,或者以第2、3、4指点、压患侧肩井穴1分钟左右。

第六招

用拇指点、压或拨患者的合谷、阳池、曲池、风池等穴位1分钟左右。

(责任编辑:詹远 )

“米”字操可对付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患者四个禁忌

骨质增生是一种骨骼疾病,在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都会容易出现骨质增生的问题。那么,针对身体各部位的骨质增生,我们该如何锻炼和养护呢?详细>>

颈椎骨质增生的六个大招 骨质增生需要针对性治疗

骨质增生根据其发病的部位分为好多类,其一就是颈椎骨质增生,属于较多见的一种。颈椎骨质增生的危害很大,影响颈椎的正常活动。一般的治疗也是要……详细>>

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 预防骨质增生的6大方法

如果聊到骨质增生这个话题的话,相信很多中老年朋友们都非常有话说,因为中老年朋友是这种疾病最主要的高发人群,但是近些年来,很多医学数据都在……详细>>

5个原因导致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的主要疗法分析

骨质增生患者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很多人都恐惧该病。专家说,骨质增生症属中医的"痹证"范畴,亦称"骨痹"。那么,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是什……详细>>

中医可对付两个类型骨质增生 预防骨质增生需减轻体重

骨质增生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骨质增生症是中老年的常见病、多发病,关于本症的命名,国内外尚未统一。国外主要命名为骨关节病、骨关节炎、增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