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肩关节脱位护理保健方法

2015-08-18 10:42:2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肩关节脱位人们应该都有听说过,对这个疾病应该不是很陌生,虽然不知道该怎么样护理该怎么样保健,可还是对这个并有一定的了解的,因为生活中的一些意外,会导致肩关节脱位,下面来了解一下肩关节脱位的的一些护理法方法都有什么。

肩关节脱位护理保健方法

在骨科急诊病人中,肩关节脱位是最常见的骨科疾病之一,多发生于青壮年,男性多于女性。关节脱位除有明显的外伤史和患部疼痛、肿胀外,最主要的特征是肩关节功能的丧失。有时亦可合并血管、神经的损伤,以及受伤关节所具有的特有体征,如方肩畸形等。据我科接诊关节脱位病例统计,肩关节脱位是临床最常见的脱位,可出现外伤性肩周炎或复发等并发症。手法复位后采用我院特有的黄水外敷, “8”字包扎固定。常规门诊处理复位后可不必住院,定期门诊复诊、换药。在康复期间,护理要注意以下几点:

1、妥善固定、为使受损的组织有充足的时间修复,肩关节应保持内收位,时间2~3周。固定期间要克服一切不利于关节稳定的因素;经常检查绷带的松紧程度,应注意末梢循环,如出现患肢青紫,高度肿胀应及时到医院处理。固定期间鼓励病人积极进行功能锻炼,进行肱二头肌、肱三头肌舒缩练习,活动肘、腕、手指关节。以促进血液循环、消除肿胀;避免肌肉萎缩和关节僵硬为宜。禁忌外展外旋活动。每天或隔日淋适量黄水于关节处。

2、解除固定后进行功能锻炼时,也应适当限制肩关节的外展外旋活动,如泼洗脸水、伸手高处取物、以毛巾展臂擦背等动作。习惯性脱位者,固定时间不少于3周。

3、药物治疗,给予活血化瘀、消肿止痛药物,如内服田七口服液、去伤片、消脱止等。

4、饮食调护,宜食易消化、清淡且富有营养之品,忌食辛辣之物。

肩关节脱位应如何治疗?

1、保守疗法 Ⅰ型肩锁关节脱位者,休息并用三角巾悬吊1~2周即可;Ⅱ型脱位者,可采用背带固定。方法为患者立位,两上肢高举,先上石膏围腰,上缘齐乳头平面,下缘至髂前上棘稍下部,围腰前后各装一铁扣,待石膏干透后,用厚毡一块置锁骨外端隆起部(勿放肩峰上),另用宽3~5cm皮带式帆布带,越过患肩放置的厚毡,将带之两端系于石膏围腰前后的铁扣上,适当用力拴紧,使分离之锁骨外侧端压迫复位(图2)。拍片证实复位,用三角巾兜起伤肢,固定4~6周。亦可在局麻下复位,从锁骨远端经肩锁关节与肩峰作克氏针交叉固定(图3)。术后悬吊患肢,6周后拔出钢针,行肩关节功能锻炼。

2、手术疗法 对肩锁关节全脱位,即Ⅲ型损伤之病人,因其关节囊及肩锁韧带、喙锁韧带均已断裂,使肩锁关节完全失去稳定,上述外固定效果不满意,对年龄小于45岁者,应手术修复。

常用的手术方法有肩锁关节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喙锁韧带重建或固定术、锁骨外端切除术、肌肉动力重建术等。

以上介绍的是一些关于肩关节脱位的一些护理和保健方法,人们平时多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说不定会帮助到自己还有身边的朋友们,肩关节脱位是很不容易康复的,还会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可使患者不要太着急,要放松心情,会好起来的。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关节脱位是怎么造成的? 肩关节脱位的救治方法

在关节脱位中,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详细>>

饮食可保健 肩关节脱位的饮食保健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什么是肩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有什么症状?

肩关节脱位是最为常见的脱位症状之一,占全身关节脱位的一半以上,这种情况主要和肩关节的解剖、生理特点有关,比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小、关节囊……详细>>

了解肩关节脱位 揭秘肩关节脱位的病因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肩关节脱位的表现解读 肩关节脱位的治疗措施

肩关节脱位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那么你知道关于肩关节脱位有什么临床表现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