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饮食可保健 肩关节脱位的饮食保健

2014-05-21 17:09:30      家庭医生在线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活动范围大,遭受外力的机会多等。肩关节脱位多发生在青壮年、男性较多。那么,肩关节脱位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肩关节脱位应多喝骨头汤

说到骨头汤治疗肩关节脱位,还需要先了解股肩关节脱位的原因。造成肩关节脱位的原因很多,可它的症状说的就是股骨头处的骨组织因缺血而导致坏死,充足的钙质有助于新的骨细胞生成,使骨质更加坚硬,因此补钙对股骨头坏死患者来说必不可少。在食物中含钙量最高的当属奶制品和动物的骨头汤。在骨头汤中除了含钙丰富外,还含有丰富的脂肪酸以及蛋白质,蛋白质、脂类、钙均是骨骼形成时所需的重要物质,因此,多喝骨头汤对治疗股骨头坏死有一定的帮助。正常情况下煮成的骨头汤中钙离子成分较少,钙的浓度较低,故在煮汤时,先将骨头砸裂,可大大增加矿物质和蛋白质的溶出率,使钙质更好的被人体吸收。骨头汤基本的做法如下:先将骨头敲裂砸碎,放入凉水中上中火煮,水开后撇去浮沫,在汤里放十颗左右的花椒、料酒、醋、葱切段、胡萝卜一起炖,起锅时放盐,水应一次性放够,中途不要掀锅盖,大火半小时后转小火煮一小时即可,高压锅炖十分钟左右即可,如喜爱清汤的在撇去浮沫后小火不加盖炖两个小时也可。

多喝骨头汤有利于肩关节脱位康复,相信大家现在也明白了。提醒大家,如果是外伤骨折未愈合,那么尽量别喝骨头汤,应以清淡饮食为主。

肩关节脱位饮食宜忌有什么

1、宜多吃富含蛋白质及钙的食物,如排骨、脆骨、虾皮、蛋类、豆制品、奶类、鱼类、贝类等。

2、宜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如苋菜、香菜、芹菜、柑橘、核桃、苹果等,既补充了维生素,又使得补而不滞。

3、宜多进食富含维生素A、D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奶类、鱼肝油、蛋黄、胡萝卜等。

4、宜多补充富含磷的食物,保证体内的钙磷比例,肝脏、猪肉、鱼类、鸡等食物中磷含量较高。

5、宜多食富含铁、锌、铜等微量元素的食物,以利于肩关节脱位的修复,如贝类、肉类、谷类。

6、肩关节脱位必伴筋伤,肩关节脱位后期宜多进食补肾强筋的食物,如核桃、栗子、虾、枸杞子、牛肉等。

7、宜食用益肝养血的食物,如猪肝、红枣、鸡肉、枸杞子、葡萄、荔枝等。

1、忌食辛辣刺激和温热燥烈的食物,如辣椒、咖喱、羊肉等。

2、忌食过于寒凉的食物,如冷饮、生梨。

3、忌食话梅、白醋等酸性食物,酸性收敛不利于淤血化散。

4、忌过量的食用白糖,糖的过量代谢容易引起机体酸中毒,过度消耗钙、镁、钠等离子,不利于肩关节脱位修复。另外,糖的代谢大量消耗维生素B1,进而影响神经、肌肉的功能恢复。

5、忌食油腻及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山芋、糯米等。

6、忌咖啡、浓茶、烈性酒等刺激性饮品。

7、忌饮水不足,饮水不足容易导致便秘、小便潴留、尿路感染等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李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肩关节脱位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先天性肩关节脱位极其少见,文献上仅有少数个案报告。只有出生时发现肩关节脱位,才属于先天性的,即在子宫内就已形成病关节脱位。临床上所见到的……详细>>

先天性肩关节脱位的饮食保健要如何进行

先天性肩关节脱位极其少见,文献上仅有少数个案报告。只有出生时发现肩关节脱位,才属于先天性的,即在子宫内就已形成病关节脱位。临床上所见到的……详细>>

什么是肩关节脱位?肩关节脱位有什么症状?

肩关节脱位是最为常见的脱位症状之一,占全身关节脱位的一半以上,这种情况主要和肩关节的解剖、生理特点有关,比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小、关节囊……详细>>

了解肩关节脱位 揭秘肩关节脱位的病因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肩关节脱位护理保健方法

肩关节脱位人们应该都有听说过,对这个疾病应该不是很陌生,虽然不知道该怎么样护理该怎么样保健,可还是对这个并有一定的了解的,因为生活中的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