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颈椎病患者的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5-08-11 09:45:08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表现为颈椎间盘退变本身及其继发性的一系列病理改变,如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颈椎病可分为:颈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型颈椎病、食管压迫型颈椎病。

颈椎病饮食:粗细搭配

颈椎病食物一般分两大类:一类是主食,主要是提供热能,如米、面,都属于这类食物;另一种食物,可以调节生理机能,称为副食,如豆类、水果和蔬菜等。主食中所含的营养是不同的,粗细要同时吃,不可单一偏食。 粗细、干稀、主副搭配的全面营养可满足人体需要,促进患者的康复和维持正常人体的需要。

治疗颈椎病的食疗方:

1、将胡桃肉3个及鲜荷蒂8个捣碎,水剪服。

2、苏子6克,伏龙肝10克煎激发去渣取汁,与粳米50克粥服。

痉症型:肝肾亏虚、筋脉失养则为痉症型,以手足拘挛为特征。

食疗法:牛肉50克切成肉丁,同糯米100克放入沙锅内煮粥,待肉烂粥熟后,加入姜、葱、油、盐等调味品服。

颈椎病饮食调理应遵循的原则:

1、合理搭配,不可单一偏食。

2、应以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饮食为主。

3、饮食有度,不要做到饥饱失常。

4、应戒烟、酒。

5、不要经常吃生冷和过热的食物。

6、忌油腻厚味之品。

7、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患者需多注意日常饮食习惯

颈腰椎病患者在合理治疗之外,还要自我保健,注意饮食。继续延续一些不良饮食习惯,可能会加重病情。详细>>

颈椎病患者需要忌口吗?颈椎病患者术后要注意什么?

颈椎病是一种在人群中多发的慢性骨骼肌肉系统疾病,颈椎病的病程比较长,因此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护理。颈椎病在临床上有很多种分型,神经根型和……详细>>

颈椎病患者日常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颈椎病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尤其现代生活中多数患者都有玩手机的习惯,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或者伏案工作,非常容易引发颈椎病,患有颈椎病后患者……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颈椎病的发生?颈椎病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椎间盘的一种退行性的病理改变,主要由于长期不正确的颈椎使用姿势或椎间盘脱出,导致颈椎……详细>>

颈椎病患者的日常饮食

有颈部疾病的人在饮食方面应食用含钙类丰富的食物及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含量高的食品。这些都是修补骨骼、肌肉、韧带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