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患者的日常饮食

2016-09-29 17:29:52      

有颈部疾病的人在饮食方面应食用含钙类丰富的食物及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等含量高的食品。这些都是修补骨骼、肌肉、韧带等组织必不可少的食品。维生素类还能缓解疼痛,解除疲劳。

在饮食方面,原则上是注意饮食平衡,不偏食。要根据各人不同体质、不同症状,选择不同的营品。需要注意的是颈椎病不像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与饮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因此,颈椎病患者在饮官上没有特殊的禁忌,但是也要做到不习偏嗜—种食物,还要做到不饥饱失常。一般来说,对于肥腻、油炸食品、辛辣食品、生)等食品少吃,对于烟酒等刺激物尽昌不要食用,饮食的不合理往往可以加重病情。日常饮食具体要求如下:

(1)合理搭配

饮食要合理搭配,不可单一偏食。只有加强各神营养,才能有利于颈榷病的康复和维持身体健康。合理饮食,应根据食物的不同性质,加以合理平衡的安排。食物一般分两大类。一类是主食,主要是提供热能,如米、面都属于这类食物;另一类食物,可以调节生理机能,称为副食,如豆类、水果和蔬菜等。食物所含的营养是不同的,粗细耍同时吃,粗细、主副搭配的全面营养可满足人体需要,促进患者的康复和维持人体正常的需要。在主食上,除了细粮外,最好能搭配一些粗粮,这样能提高生理互补价值;在副食上要注意荤素搭配。多食新鲜蔬菜,爪果类、豆类及海带、紫菜、木目、菌类等食品。牛奶的营养比较全面,目富舍蛋白质、钙等,易吸收,应提倡每天喝牛奶,蛋白质丰富的还有鸡蛋、家禽、虾类、瘦肉等。

(2)对症进食

由于颈椎病是椎体增生、骨质退比疏松等引起的疾病,所以颈椎病患者应以昌含钙、蛋白质、B族维生索、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饮食为主。其中钙是骨器的主要成分,在牛奶、鱼、猎尾骨、黄豆、黑豆等中含量丰富。蛋白质也是形成韧带、骨器、肌肉不可缺少的营养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E可缓解疼痛,解除疲劳。总之,对症道台,有利于颈椎病患者的康复。

(3)多食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和各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为人体提供热量。也就是说,各类食品例如黑面包、糙米、蚕豆、豌豆、胡萝卜、绿叶蔬菜和新鲜水果如桃子、梨、苹果(最好带皮),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全部营养成分。在不提高血液阻固醇的情况下,它们可供给人体所需要的全部热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患者的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

颈椎病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详细>>

颈椎病患者需多注意日常饮食习惯

颈腰椎病患者在合理治疗之外,还要自我保健,注意饮食。继续延续一些不良饮食习惯,可能会加重病情。详细>>

颈椎病患者的日常护理?颈椎病用按摩器有用吗?

颈椎病是一种慢性难治的疾病,有一些颈椎病是可以痊愈的,但是大部分由劳损引起的颈椎病很难完全康复。由于颈椎病可能伴随患者的终生,因此在日常……详细>>

颈椎病患者的饮食调理

颈椎脱位患者主要有颈背疼痛、上肢无力、手指发麻、下肢乏力、行走困难、头晕、恶心、呕吐,甚至视物模糊、心动过速及吞咽困难等。与此同时,颈椎……详细>>

颈椎病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颈椎病是骨科常见疾病,是指因颈椎退行性变引起颈椎管或椎间孔变形、狭窄,刺激、压迫颈部脊髓、神经根,并引起相应临床症状的疾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