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自我护理5要点

2015-03-02 07:40:02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AS)是以骶髂关节和脊柱附着点炎症为主要症状的疾病该病病因尚不明确,是以脊柱为主要病变部位的慢性病,累及骶髂关节,引起脊柱强直和纤维化,造成不同程度眼、肺、肌肉、骨骼病变,属自身免疫性疾病。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们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多加注意,自己做好护理的工作,避免让疾病的病情变重,无法控制,使患者自己受到更严重的伤害。下面就请专家为大家介绍一下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自我护理。

1、正确认识疾病

我们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应该正确认识这一疾病,还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主动参与各种治疗,并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医生及家属鼓励病人保持乐观精神,正确处理好家庭、单位、社会关系,并取得其支持。

2、饮食注意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日常饮食很重要,要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患者应该多食用滋阴凉血的食品,少食高热量辛辣食品。适合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食用的薏米汤,该汤有薏米,白糖,干姜等材料,将薏米、干姜加水适量煮烂成粥,再调白糖服食就好了。

3、注意睡硬板床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平常休息的时候,应该注意睡硬板床,并且要用低枕或是不用枕头。样不但可以避免畸形,还能减轻夜间疼痛和僵硬感觉。应避免过度劳累及受风寒、潮湿。减少或避免引起持续性疼痛的体力活动。

4、适当锻炼

运动锻炼对强直性脊柱炎的保健很重要。功能锻炼的基本原则是循序渐进,根据强直性脊柱炎的病情而定,以锻炼后疼痛持续不超过2小时为宜。勿过度疲劳,防止意外,每天定期做全身和局部相结合的活动,护士应勤指导、勤协助、勤督促。维持胸廓的运动度,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可经常做一些深呼吸、扩胸运动,挺胸、双手向上做爬墙活动。

5、心理的安慰

要正确的指导病人对待所患的疾病,要建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由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大部分是为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知道在自己患了这种缠绵难愈的,甚至是可以导致终身残疾的顽疾之后,情绪是悲观的,前途是迷惘的。我们要帮助患者树立起顽强的治疗毅力和坚决战胜病魔的决心,密切的和医护人员配合,共同战胜病魔。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护理

强直性脊柱炎给患者们的身体和心理都造成了很大的伤害,目前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方法很多,但是光治疗还是不行的,在治疗后还需要强有力的护理。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护理有4大要点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吃什么好?

强直性脊柱炎就是一种病情危害性十分严重的起病隐匿的慢性关节炎疾病,患病后的残疾率可能性较大,所以一旦患有天的患者,一定要及早的发现疾病,……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注意及时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注意及时治疗?我们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对人体危害很大的疾病,在强直性脊柱炎出现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治疗,这样对于病情和……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