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O型腿矫正术后如何护理是关键

2015-01-14 07:30:21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也称为0型腿, 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其中,缺钙和遗传是O型腿形成的两个基础,但更直接的原因,还是在于走姿、站姿、坐姿及一些运动。正常的膝关节,压力是平均分布在关节面上的。而O型腿的人,由于膝关节内翻,身体重量就过多集中于膝关节内侧关节面上。过度的压力和摩擦力,会导致膝关节内侧软骨面磨损,胫骨平台塌陷,继发骨性关节炎。到年龄大了,就容易出现关节痛,影响到正常的行走活动。那么,O型腿术后该如何护理呢?

手术适应于有骨性畸形的患者。通过手术截骨+内固定矫形,可以马上恢复正常的肢体力线及外观。严重的膝内翻畸形,一期新截骨+内固定矫形可能会造成神经、血管紧张及牵拉,易出现相关并发症。故可采用外固定架辅助下截骨矫形,缓慢纠正畸形,避免神经、血管的并发症,手术也较微创。

非手术矫正方法,其原理基本一致,都是通过松弛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恢复膝关节内外侧的稳定结构。从而使胫骨外翻,达到矫正目标。非手术矫正方法,好处是费用低、风险小,缺陷则是主动治疗,见效慢,需要长期坚持。没有恒心就达不到矫正目的。

O型腿矫正术后如何护理是关键

1、O型腿矫正术后护理要多吃一些有营养的食品有助于术后的恢复, 太热的食品会刺激伤口所以最好避免。

2、手术48小时后,如果伤口干燥、无渗出物,就可用水轻轻的清洗,两周后方可泡澡,这就是O型腿矫正术后护理要点。

3、 手术后1~3日需要冰敷:用塑料薄膜包住冰再用毛巾包一层避开刀口进行冰敷。手术72小时后,需要热敷:可以帮助消肿,活血化淤,这也是O型腿矫正术后护理要点。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O型腿怎么矫正?O型腿正确矫正更关键

一般也称为0型腿, 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O型腿矫正术后护理

O型腿这种疾病一定很多人都知道或了解,那O型腿矫正术后护理方法你知道吗,很多人都想知道O型腿矫正术后护理方法,希望下面专家们的介绍,能够……详细>>

如何矫正o型腿

大家对o型腿了解吗?O型腿,医学上称为”膝内翻”。O型腿给患者带来最大的危害就是影响身体健康,影响形体美观,给患者得心理上带来很大的伤害……详细>>

O型腿矫正日常习惯很关键

O型腿不仅看起来不是很美观,而且如果不及时矫正的话,会产生其他的并发症,所以,骨科专家提醒患者朋友们:骨科类的疾病只要积极的面对,并且要……详细>>

O型腿的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 O型腿矫正术后如何护理

O型腿对于爱美女性来说,是极大的困扰,很多人都在O型腿的治疗上花了不菲的时间和金钱,但是由于对O型腿的原因没有深入的了解,导致治疗效果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