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O型腿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如何矫正O型腿?

2017-08-30 09:31:06      家庭医生在线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们不能剥夺任何人爱美的心情,但是O型腿的发生却让很多爱美人士失去了信心,所以这是大家都很忌讳的一种疾病。那么,O型腿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呢?它对我们有什么危害?又该如何矫正?别烦恼,这篇内容告诉你。

O型腿形成的最常见原因

1、发育性因素

在身体发育时期由于营养不良或肠道疾病等原因引起钙磷等营养元素缺乏,骨骼发育障碍、骨变形或关节软骨发育不良,而出现膝内翻的改变;

2、失衡性因素

由于长期的不良姿势或不正确的用力习惯引起支配关节的肌肉力学失衡,长期的肌肉力学失衡可以导致关节发生移位,而形成膝内翻。

3、外伤或其他疾病导致的O型腿

O型腿除了影响美观外,也会对人们的健康产生影响,归根结底,O型腿就是膝关节的内翻造成的,随着人们年龄增加,平时站立走路都给内翻的膝盖造成压力,O型腿患者很容易在年老后出现膝关节病变,因此O型腿患者应该及早进行矫治。

O型腿的危害

1、O型腿的人,由于大腿曲线变化,从正面看,显得腿短,上下肢比例失调。

2、O型腿患者两条腿之间巨大的缝隙,在视觉上非常不美观。

3、由于O型腿的人,大小腿都是骨骼外侧肌肉多,内侧肌肉少,这样导致下肢外轮廓线更加外移。显得胯宽,小腿特别弯

4、O型腿的人,由于身体重量过多集中于膝关节内侧,在行走时,不易保持平衡,容易摇摆,形成鸭子步,步态难看。这同样是由于O型腿危害导致的。

5、对健康的影响,由于O型腿破坏了膝关节正常力的分布,使关节一侧所受的生物应力增大,对侧相对减少。天长日久,还会引起膝关节行走时疼痛,关节活动也受影响,进而易导致骨性膝关节炎。

O型腿如何矫正?

Step 1 毛巾瘦大腿

全身站直,双腿尽量并拢,用大腿内侧夹着厚叠的毛巾,左右脚掌以“丁”字形站立,互成90度直角,同时双臂向上举直,拉伸全身,锻炼大腿的肌力,还能矫正O型腿。

Step 2 上提脚跟

双腿并拢屈膝浅坐于椅子上,大腿与小腿成90度,脚掌向前,双手叠放于大腿上。然后踮起脚,脚掌的后半部分离地,脚趾着地,同时注意双腿施力,肌肉紧绷。

脚掌踮起后,进一步绷直双腿,令脚掌后半部分与小腿成一直线,垂直于地面,重心落于脚趾上。

Step 3 脚趾夹珠子

伸出腿部,脚掌向前绷直,令脚背与小腿成一直线,将一颗玻璃珠子放在脚趾下方,介乎于大拇趾与第二脚趾之间,然后脚趾施力弯曲夹紧玻璃珠子,保持姿势,令玻璃珠子不掉下。

Step 4 脚趾推压

抬起腿,将脚后跟架在大腿上,尽量张开脚趾,然后用手指向后压下脚趾,注意力度要适中,以免扭伤脚趾。

Step 5 站姿

正确的站立姿势也是很好的瘦腿运动,双腿尽量靠拢,右腿在前地左右脚掌成“丁”字形站立,上身挺直,与下身成一直线垂直于地面,不前倾不后仰,双臂自然垂于身旁,抬头挺胸。

站立的时候,全身体重落于着地的脚趾上,所以脚趾一定要在鞋子内舒展开来,如果弯曲或收缩,身体容易失衡,导致下身骨骼移位。左右脚掌成“丁”字形,右脚的后跟贴于左脚内侧的脚踝旁。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O型腿矫正 O型腿危害 O型腿原因 O型腿

如何矫正o型腿

大家对o型腿了解吗?O型腿,医学上称为”膝内翻”。O型腿给患者带来最大的危害就是影响身体健康,影响形体美观,给患者得心理上带来很大的伤害……详细>>

O型腿怎么矫正?O型腿正确矫正更关键

一般也称为0型腿, 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详细>>

如何矫正O型腿

如何矫正O型腿?大家都知道O型腿严重影响了我们腿部的美观。如何矫正O型腿,让你的腿变长变美呢?看看下面几招吧。详细>>

O型腿形成的原因分三类 患上O型腿应该如何治疗?

什么是O型腿?O型腿在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俗称“罗圈腿”、“弓形腿”、“箩筐腿”,形成的原因有缺钙和遗传,更直接原因是走姿、站姿及坐姿一些……详细>>

o型腿怎么矫正效果好

o型腿大家在生活中都应该听说过吧,o型腿给人的第一印象就不是很好,o型腿腿部的畸形不仅仅影响体型与健美,对人体健康也有损害。于是有很多o……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