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如何发现O型腿 早发现早预防

2015-01-16 07:49:56      家庭医生在线

O型腿就是人们通常说的“罗圈腿”,对于腿部弯曲明显的双腿可以轻易地判断为O型腿,但是对于症状较轻、腿部弯曲不明显的双腿则不容易判断,从而导致延误治疗。

一旦发现患有O型腿,应及时进行矫正治疗,症状较轻的患者可选用适当的矫正方法,如纠正坐姿、站姿以及绑腿等,症状较严重的患者则可考虑手术治疗。以下2种方法可帮助人们判断是否患有O型腿以及O型腿的程度。

是否患有O型腿

将双足跟、双足掌并拢,放松双腿直立,如果大腿、膝、小腿、内踝之间的距离超过2厘米,大约距离为1根手指头的距离,或者膝关节可以相触,但是膝关节下方小腿内侧上方出现明显弧形凹陷。如与以上试验结果相吻合,则说明患上O型腿。

O型腿患者症状程度

根据O型腿患者两膝之间距离的大小,可以把O型腿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种类型。

1、轻度:将两膝并拢无缝隙,其下方小腿内侧上方呈弧形凹陷,此程度的O型腿患者较多。

2、中度:将两膝并拢,两膝距离在2厘米~3厘米。

3、重度:将两膝并拢,两膝距离在3厘米以上。

o型腿怎么办

1、非手术o型腿的矫正方法,其原理基本一致,都是通过松弛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恢复膝关节内外侧的稳定结构。从而使胫骨外旋,达到矫正目标。非手术的o型腿的矫正方法,好处是费用低、风险小,缺陷则是主动治疗,见效慢,需要长期坚持。没有恒心就达不到矫正目的。

2、手术适应于o型腿程度非常重,或者已经并发骨性关节炎,出现关节疼痛的患者。o型腿矫正手术的好处是被动治疗,矫正立竿见影,不需要恒心和坚持。缺陷是手术技法不同,大多需要截骨,痛苦和风险大,费用高。目前比较理想的o型腿的矫正方法是骨外固定矫形技术。利用生物力学原理纠正各种骨畸形效果明显,痛苦小,住院时间短,o型腿患者可在康复锻炼中自行调节矫形器,直到效果满意。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O型腿的出现

O型腿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但是很少有人会认为这是一种病,尤其是在农村,都觉得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其实多加注意,还是能够预防O型腿的,那……详细>>

如何预防O型腿?

临床上O型腿的危害是严重的,因此,我们需要及早对其进行有效的预防,那么,常用的预防方法都有哪些呢?详细>>

如何矫正o型腿

大家对o型腿了解吗?O型腿,医学上称为”膝内翻”。O型腿给患者带来最大的危害就是影响身体健康,影响形体美观,给患者得心理上带来很大的伤害……详细>>

导致O型腿的三大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O型腿?

对于o型腿这种疾病,相信很多朋友都看到过,这种疾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美观,给患者的信心带来了极大的打击,同时也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详细>>

预防宝宝“O型腿”有绝招 宝宝O型腿该如何去矫正?

拥有一个健康匀称的身体是每一个家长所期望的,为了避免小儿O型腿产生,o型腿的预防保健工作势在必行,主要通过多晒太阳,勤于运动,合理饮食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