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白领十个动作轻松缓解腰肌劳损

2015-01-05 07:13:1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电脑办公的普及,许多白领面对电脑的时间越来越长,而长期的伏案工作或是不正确的坐姿导致一部分人出现了腰部肌肉的酸胀,疼痛。严重的还会出现无法正常站立的情况。医学上将这种情况称之为“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以腰部疼痛为特征的一组疾病,分为急性和慢性。腰椎周围的韧带和肌肉等软组织对维持体位、增加脊柱稳定性、平衡性和灵活性均起着重要作用。如因某些原因引起这些韧带、筋膜、肌肉、腰椎小关节滑膜等软组织发生病变则可发生疼痛,临床上统称为软组织性腰痛。

20年前,患腰肌劳损的大多是些四五十岁的搬运工人或在田间劳作的农民,他们的工作多以腰部力量为主,所以易发生劳损;而如今,腰肌劳损并非是中老年人和体力劳动者的“专利”。来看病的患者中多了许多30来岁的公司白领,他们大部分时间保持坐姿,即“三坐”人群:上下班路上坐车;上班时坐办公室;下班后久坐看电视、上网。正是由于这种工作、生活方式的改变,加上不良坐姿等原因,使腰肌劳损具有了高发性和年轻化的特点。

许多白领会问,我这么年轻,总是坐着,腰部又不用力,怎么会得腰肌劳损呢?据介绍,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的腰部软组织疼痛的总称,可分为急慢性两类,慢性劳损更为常见,腰痛多为腰或腰骶部隐痛,时轻时重、反复发作,久坐或天气变化后加重。

长期坐着办公、学习的人,可因姿势不良而引起腰肌劳损的发病率增加。有研究表明,坐着不动并不能使得腰部肌肉放松,反而造成腰部肌肉处于一定的紧张状态。坐着不动还往往会不由自主地弯腰,而弯腰将加重腰部肌肉的紧张度。长时间紧张状态不仅导致腰部肌肉易于疲劳,出现酸胀感和疼痛不适感,并且使得腰部的支撑力和稳定性降低,容易受到损伤而产生急性腰痛发作,且迁延而成慢性腰痛的可能较大。总之,久坐不动必然引起腰肌劳损的发病率增加。

白领十个动作轻松缓解腰肌劳损

1、设置手机闹铃,定时活动。很多手机可以随意设置多组闹铃,提醒自己在特定时间起身活动、拉伸运动或散步。等到养成运动习惯,就可以让它“下岗”了。

2、边走边说。要长时间接听手机时,不要趴在桌前,最好戴上耳机,走出户外,边走边说,但走路速度不宜过快。

3、设置电脑屏保,定时休息。按一定时间间隔预设电脑屏保,每次出现屏保,立刻停止工作5分钟,伸展四肢。

4、藏起电视遥控器,手动调台。有意藏起电视遥控器,可强迫自己离开沙发,起身手动换台。虽然麻烦些,但绝对有益背部及全身健康。

5、广告时间起身锻炼。利用电视广告时间,起身做做压腿或下蹲运动、倒一杯开水喝、洗洗碗或整理文件等。这样可有效缓解久坐压力,防止背痛。

6、站立工作。站立工作有助于避免久坐带来的背痛等健康弊端。如果没有可调节高度的办公设备,那么工作过程中,经常站立同样有助缓解背部压力。

7、换双户外运动鞋。整天穿着过软或过硬的鞋也容易导致背部压力增大。换双户外运动鞋,增加跑步锻炼时间,有助于防止和缓解背痛。

8、站立或走动开会。单位开会时,所有人员站立或走动,既可防止后背酸痛,又可防止过于放松,进而提高会议效果。

9、跑步机上完成任务。如果条件许可,可以在家里的跑步机上安排一定的工作任务,如边锻炼边阅读等,但跑步机务必小心慢速,确保安全。

10、工间休息跑远点。工间休息或午餐时间,不妨多走一段路,远离喧闹的工作环境,既有助于解压,又可锻炼放松。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出现低龄化趋势 5个动作缓解腰肌劳损

对于腰部来说,坐着可不是休息,人坐着的时候腰部所承受的压力远远要大于站立的时候,因此久坐不动对腰部损害很大,据小编了解,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详细>>

多伸伸懒腰对付腰肌劳损 轻松远离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由腰部长期承受超负荷应力引起的,对于长期坐位工作者、职业汽车司机、经常处于非生理位置下操作的修理工、腰部固定性姿势工作或者长期……详细>>

用柜子能轻松预防腰肌劳损 做好6点轻松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其实质为腰部肌肉及其……详细>>

办公室白领易患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运动护理方法

腰肌劳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虽然不是致命的大病,但是对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腰肌劳损的好发人群和并发症,还……详细>>

白领长时间不动易腰肌劳损 治疗腰肌劳损的中医疗法

作为办公室职员,每天都要在电脑前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有段时间,就会感觉腰部的一侧会产生疼痛,刚开始以为是腰椎问题,后来朋友们才说这属于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