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正文

康复护理 脚扭伤了怎么好的快

2014-12-15 07:49:40      家庭医生在线

闭合性软组织损伤之一。多在外力作用下,使关节发生超常范围的活动,造成关节内外侧副韧带损伤。关节出现疼痛、肿胀、皮下瘀血、关节功能障碍等症状,其程度随损伤程度而加重。轻者发生韧带部分纤维断裂,重者则韧带纤维完全断裂,并引起关节脱位或半脱位,同时合并关节内滑漠和软骨损伤。在运动中较为常见。

有时候下楼梯或者体育活动时,不小心会把脚扭伤,特别是穿高跟鞋的女同志最有体会,出现疼痛剧烈,行动受限,这个医学称为急性扭伤,软组织损伤,想必大家经常看到身边的人出现这样的情况,甚至自己也有这样的经历。

脚扭伤之后怎样治疗?

首先要马上休息,避免被扭伤的脚用力着地,受伤后马上休息,可以促进较快地复原,减少疼痛、出血或肿胀,以防伤势恶化。

然后冷敷,尽量在扭伤几分钟之内进行冷敷。 用冰袋或者凉湿毛巾冷敷,冷敷可使血管收缩,减少内出血、肿胀、疼痛及痉挛。有时候身边没有冰袋,那么最简单的办法是用凉水侵湿毛巾敷在扭伤脚的部位,或者直接取来半盆凉水把脚放进去。冷敷时间一般在半个小时,中间停一个小时之后进行第二次冷敷。

之后到医院去做X光检查,脚部扭伤一般不会骨折,常见的是软组织损伤和韧带拉伤,拍片子是为了排除骨折或者关节错位。如果没有骨折和关节错位,就可以进行下一个步骤的治疗。

确诊没有骨折和关节错位之后, 接下来等扭伤过24小时之后就可以热敷了,热敷的办法和冷敷差不多,温度正好相反,用暖袋或者热毛巾直接敷在扭伤部位。也可以用热醋、热酒等进行热敷,以活血通络、消肿止痛。热敷的时间也不能太长,每天两次,每次在二十分钟即可。

热敷之后还可以加压,先用干净敷料盖住伤口,用手、绷带等压迫患处,可减缓伤势恶化,包扎时,从伤处几寸之下开始往上包,大约以一半左右做螺旋状重叠,以平均且稍加压力的方式逐渐包上,但经伤处时要松些,保证伤肢血液循环畅通。观察露出脚趾或手指的颜色,若有疼痛、皮肤变色、麻痹、刺痛等症状,表示包得太紧,应解开重包。

还可以外用跌打损伤药物,比如外涂红花油,活络油,云南白药喷雾剂,活血止疼酊之类的外用药物。外用药物最好是在受伤一到两天之后使用。

受伤后平时要把伤处抬高于患者心脏高度,可以止血止肿。坐在沙发上时用一个凳子把扭伤的脚放在凳子上。

脚扭伤肿了用什么药

扭伤初期,不需内服药,不宜外敷活血的药物,以免血流更多,肿胀更大,必要时用点消肿喷雾喷洒伤处,会感到舒服点。24小时后,内服些云南白药、跌打丸、活血止痛散,再外敷五虎丹,消肿后就不必内服和外敷药物了。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跌打损伤 脚扭伤了怎么办

闭合性软组织损伤之一。多在外力作用下,使关节发生超常范围的活动,造成关节内外侧副韧带损伤。关节出现疼痛、肿胀、皮下瘀血、关节功能障碍等症……详细>>

脚扭伤了怎么样消肿最快?脚扭伤了怎么办才能快速好?

脚扭伤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当患者走路不当就容易造成脚部关节的扭伤,在扭伤之后会给患者的正常行走带来一定的影响,严重时还容易导致患……详细>>

脚扭伤了筋是什么意思?脚扭伤了怎样初步查看伤势?

踝关节的韧带损伤和骨折,是踝关节损伤中最常见的两种原因,也就是日常生活中大家所讲的伤筋动骨。老百姓俗称的”伤筋”指的就是踝关节的韧带。踝……详细>>

脚踝扭伤了怎么办?如何康复训练?

踝关节是我们人体很容易受到损伤的一个关节。踝关节的损伤包括踝关节扭伤,踝关节骨折和踝关节脱位等。由于受损的程度和原因不同,治疗的时间和恢……详细>>

脚扭伤了怎么消肿止痛?脚踝扭伤后如何护理能更快恢复?

踝关节的扭伤在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特别是对于一些经常运动的人来说,受伤率更高。因此人们都应该了解一些踝关节扭伤之后的处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