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老年人需注意腰椎间盘突出 腰间盘突出护理有哪些?

2014-09-22 11:26:05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是人体最主要的重力支撑,因扭伤或姿势不良,腰部肌肉长期劳损,起不到很好的保护助力作用,就可能引起腰间盘突出。另外,外力作用也可引发腰间盘突出。如交通肇事、撞击、运动损伤等。

腰间盘突出正日益严重地危害着上班族和中老年人的健康,一些患者试过很多方法,病情仍不见好转。赵主任表示,他们治疗腰椎间盘突出采用中医整骨理筋法、牵引复位法、功能锻炼调曲与中药滋补脾肾四种方法相结合,通过按摩、针灸、理疗,松弛肌肉、恢复曲度、矫正关节错位、增加脊柱内空间,最终治愈腰间盘突出。

腰间盘突出治愈后,要继续每年1次到2次巩固性治疗,疗程为2周到3周。腰间盘突出患者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劳累与潮湿寒凉,要按照“站如松、坐如钟、走如风、卧如弓”这句谚语来端正姿势。

千万不要睡软床,可以选择在平床上垫厚棉被,这样可以减少椎间盘承受的压力。夏季气温高,游泳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腰间盘突出患者一定要注意水温,以免着凉。

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腰椎间盘突出

老年人由于椎间盘与腰椎都有明显退变,腰椎的功能结构对椎间盘的退变已经适应,加上老年人运动较少,基本没有负重活动,扭伤的概率也大大减少。所以,老年人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概率相对要比青壮年少得多,即使青壮年时患过腰椎间盘突出症,到老年时也较少复发。

但在临床上偶尔也可见到老年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他们发病的原因主要是受凉,其次是跌倒摔伤。这是由于老年人体质下降,血液循环减慢,腰部肌肉、关节都有不同程度的劳损,对寒冷的刺激比较敏感,一旦天气发生变化或着衣不当,容易发生腰部肌肉痉挛、疼痛而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

另外,老年人动作不够协调,在遇到踏空、闪挫、撞击时自我保护能力减弱,易于损伤腰椎间盘而发病。

老年人若单纯患腰椎间盘突出症,一般症状较轻,疼痛剧烈、活动明显受限者较少。常表现为腰部隐痛,以酸痛不适为主,活动轻度受限,伴有一侧下肢放射性疼痛、麻木。放射痛一般不涉及整个下肢,或只放射至大腿、小腿、臀部,或只有足踝部麻木等。

腰间盘突出的护理办法有哪些?

1、生活中需要进行适当的锻炼,专家表示:在生活中进行一定的锻炼,可以加强背部的力量,尤其是背肌的锻炼,这样有助于对脊椎有保护的作用,有助于腰椎的稳固性。在生活中应该注意改善不良的姿势,减少因为姿势不正确造成腰部受损现象。

2、生活中提重物的时候,这是腰间盘突出的护理办法有哪些中很重要的一点,需要注意一些护理方法,尤其是搬运重物时,需要注意姿势,尽量的减少腰部的压力,减少拉伤的现象,在捡东西的时候,也要弯下腰来,不要一个脚站立,够不到的硬够,造成摔倒现象。

3、生活中腰部疾病多和腰部供血不足有关系,因此,生活中大家注意保暖现象,尽量的避免风寒的侵入,在寒冷的时候,肌肉的收缩和血管供应受到影响,天冷时就应该注意保健了。

腰间盘突出对患者来讲影响是很大的,不仅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还会给患者的心灵造成很深的影响,所以大家出现这一症状,除了应该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还应该了解腰间盘突出的护理办法有哪些,治疗、护理同时进行,有效的降低症状所造成的危害。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间盘突出是什么?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弯腰吗?

腰椎间盘突出是由于腰椎在退行性变的基础上,由于外力作用导致腰椎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压迫相邻神经根,从而产生腰部疼痛,活动受限以及下肢麻……详细>>

腰间盘突出怎样影响我们生活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饮食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严重影响人们工作生活能力的常见病、多发病。主要发生于年龄在20~50岁之间的青壮年人群,为一种退行性疾病。其发病以腰……详细>>

着凉会诱发腰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有哪些表现?

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发于壮年、体力劳动者,男多于女。20—50岁占90%以上,约70%的腰椎间盘出症病人有腰部受伤史。日常生活中如果腰部用力……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是怎么引起的?得了腰间盘突出会有什么危害?

腰椎间盘突出是指由于各种因素导致腰椎节段的椎间盘突出压迫周围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的一种疾病。腰椎间盘突出多见于体力劳动人群,也可见于老年人……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