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不同方式该怎样预防足舟骨骨折

2014-05-29 15:14:3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足舟骨骨折都是成年人较多发生,常由高处坠下或挤压致伤。经常伴有脊椎骨折,骨盆骨折,头、胸,腹伤,初诊时切勿遗误。跟骨为松质骨,血循供应比较丰富,骨不连者甚少见。但如骨折线进入关节面或复位不良,后遗创伤性关节炎及跟骨负重时疼痛者很常见。而对于不同的方面,预防的方式也不同,来看看该怎样预防。

一、要预防重物打击或车轮压轧于舟骨部位,致舟骨背侧缘产生裂隙骨折或舟骨背侧缘产生小片撕裂骨折。

二、其中好发于青壮年人,因胫后肌腱强力急骤收缩,使被附着的舟骨结节部被撕脱。此种情况好发于因足部遭急骤外翻暴力或猛烈跖屈、内翻患足所致。

三、当前足遭受强烈背伸暴力,舟骨受到距骨头和楔骨的挤夹,可使舟骨产生水平位横断骨折,较大的背侧骨折块由于被挤夹,常向背侧移位。小心因为血源断绝,易致骨折块因缺血而坏死。

四、还要注意受伤有1至2个星期的患者,饮食需清淡、易吸收和消化,应多给他们食用一些蔬菜、水果、鱼汤、蛋类、豆制品等,而且应以清蒸或者炖熬为主,少吃香辣、油腻和煎炸的食物。特别是可以多吃蜂蜜和香蕉等,因为卧床患者大都会出现大便秘结等症状,这些食物可以帮助排便。

五、对于可能发生的并发症,要预防下面几点:(1)休克:严重损伤,骨折引起大出血或重要器官损伤所致。

(2)脂肪栓塞综合征:由于骨折处骸腔内血肿张力过大破坏,脂肪滴进入破裂的静脉窦内,可引起肺、脑脂肪栓塞。

(3)重要内脏器官损伤:①肝、脾破裂。②胸肺损伤。②膀肮和尿道损伤、肠损伤。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您入手深入治疗足舟骨骨折

足舟骨骨折的治疗包括停止跑步,穿富有弹性的鞋子,骨折愈合后仍须在草地或其他柔软的地面进行跑步。很少需要石膏固定,因为它可能会引起肌肉萎缩……详细>>

从临床和实验室检查出足舟骨骨折

足舟骨骨折都是骤然发作,无任何先兆,多为一侧。发作时,疼痛剧烈如刀割、电击一样 ,持续数秒至 1- 2分钟,常伴有面肌抽搐、流泪、流涎、……详细>>

细数点点症状来分析足舟骨骨折

先要查询是否有外伤史,其次足舟骨骨折的临床特点:主要为足背部肿胀、疼痛及1~3跖骨轴向推挤时引起中跗关节剧痛。通常情况下需要通过影像学检……详细>>

在饮食保健上保证好足舟骨骨折

针对足舟骨骨折的治疗后需要的饮食保健注意,也是很有必要的。在饮食方面,1.宜吃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2.宜吃蛋白质、脂肪、维生素……详细>>

多角度发掘足舟骨骨折的病因病理

对于足舟骨骨折,足舟、骰骨、楔骨骨骨髓炎的病理,与一般外伤性骨髓炎的病理一样,多半存在有骨不愈合、骨坏死。通常炎症侵犯周围距骨、骰骨、楔……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