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教您入手深入治疗足舟骨骨折

2014-05-29 15:11:49      家庭医生在线

足舟骨骨折的治疗包括停止跑步,穿富有弹性的鞋子,骨折愈合后仍须在草地或其他柔软的地面进行跑步。很少需要石膏固定,因为它可能会引起肌肉萎缩和活动障碍,如果要用,一般也只用1~2周。骨折愈合通常需要3~12周,老年患者或身体虚弱的则需更长时间。复发性疲劳性骨折的妇女可能存在骨质疏松,须对骨质疏松进行评 估和治疗。

(一)新鲜骨折 新鲜舟骨骨折,或者超过一个月以上骨折,治疗原则是严格固定。一般采用短臂石膏管型。固定范围从肘下至远侧掌横纹,包括拇指近节指骨。固定中坚持手指功能锻炼,防止关节强直。腰部骨折固定3~4月,有时半年甚至1年,每2~3月定期照片复查。结节部骨折固定3~4月。

(二)陈旧骨折 无症状或轻微疼痛者,暂不治疗,适当减少腕关节活动,随访观察症状明显但无缺血性坏死的,可继续石膏固定,往往需6~12月才能愈合。已发生骨不连接或缺血性坏死者,根据情况采用钻孔植骨术,桡骨茎突切除术或近端骨块切除。

按不同类型进行处理。

1。无移位者以小腿石膏固定6周左右,未愈合者可适当延长。拆石膏后加强功能锻炼。

2。有移位但可达到满意对位者复位后仍按前法处理。

3。严重移位者包括复位失败者,均需开放复位+内固定术,并辅以小腿石膏制动。

(1)舟骨体骨折 复位后可行克氏针交叉固定。

(2)舟骨结节撕脱 骨片较小者,可用10号线连同胫后肌附着处一并缝合,对较大的骨片可用小螺钉或克氏针固定。

(3)舟骨背侧缘撕脱骨折 开放复位后固定困难患者,可将其切除。

4。陈旧性损伤基本原则与距骨骨折相类同,伴有损伤性关节炎或缺血性坏死者,可酌情行关节融合术。在操作时尽可能地保留距舟关节,而融合舟楔关节。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临床和实验室检查出足舟骨骨折

足舟骨骨折都是骤然发作,无任何先兆,多为一侧。发作时,疼痛剧烈如刀割、电击一样 ,持续数秒至 1- 2分钟,常伴有面肌抽搐、流泪、流涎、……详细>>

细数点点症状来分析足舟骨骨折

先要查询是否有外伤史,其次足舟骨骨折的临床特点:主要为足背部肿胀、疼痛及1~3跖骨轴向推挤时引起中跗关节剧痛。通常情况下需要通过影像学检……详细>>

在饮食保健上保证好足舟骨骨折

针对足舟骨骨折的治疗后需要的饮食保健注意,也是很有必要的。在饮食方面,1.宜吃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2.宜吃蛋白质、脂肪、维生素……详细>>

多角度发掘足舟骨骨折的病因病理

对于足舟骨骨折,足舟、骰骨、楔骨骨骨髓炎的病理,与一般外伤性骨髓炎的病理一样,多半存在有骨不愈合、骨坏死。通常炎症侵犯周围距骨、骰骨、楔……详细>>

不同方式该怎样预防足舟骨骨折

由于足舟骨骨折都是成年人较多发生,常由高处坠下或挤压致伤。经常伴有脊椎骨折,骨盆骨折,头、胸,腹伤,初诊时切勿遗误。跟骨为松质骨,血循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