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多角度发掘足舟骨骨折的病因病理

2014-05-29 15:03:4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足舟骨骨折,足舟、骰骨、楔骨骨骨髓炎的病理,与一般外伤性骨髓炎的病理一样,多半存在有骨不愈合、骨坏死。通常炎症侵犯周围距骨、骰骨、楔状骨及骨的生长能力比较 低,感染骨,产生的脓性分泌物向周围骨及关节蔓延,会引起整个前足中足的严重感染,因皮肤软组织薄极易穿孔,形成经久不愈的瘘孔。

致病菌多为葡萄球菌,其中耐甲氧西啉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比较高。原因是这种患者在治疗当中不惜一些力量应用大量、贵重抗生素。对于其他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直接暴力:暴力直接作用于骨骼某一部位而致该部骨折,则往往使受伤部位发生骨折,常伴有不同程度软组织破坏。如车轮撞击小腿,于撞击处发生胫腓骨骨干骨折。

二、积累性劳损:长期、反复、轻微的直接或间接损伤可致使肢体某一特定部位骨折,如远距离行军易致第二、三跖骨及腓骨下1/3骨干骨折。

三、发病机制

位于跟骨前方的舟骨与距骨头相咬合,因形如舟状故名,其将来自距骨的力量再传递至前方的3块楔骨,除因直接撞击暴力可引起骨折外,间接的传导暴力同样可造成舟骨的损伤,胫后肌的猛烈收缩,则引起内侧撕脱性骨折。

因足舟、骰骨、楔骨没有固定的营养大血管,一旦骨折,容易引起骨坏死及创伤性关节炎。一旦感染,因骨头缺血而抵抗感染能力低,炎症难以治愈。这五块儿骨头的外伤与疾病常常引起足的功能并发症。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您入手深入治疗足舟骨骨折

足舟骨骨折的治疗包括停止跑步,穿富有弹性的鞋子,骨折愈合后仍须在草地或其他柔软的地面进行跑步。很少需要石膏固定,因为它可能会引起肌肉萎缩……详细>>

从临床和实验室检查出足舟骨骨折

足舟骨骨折都是骤然发作,无任何先兆,多为一侧。发作时,疼痛剧烈如刀割、电击一样 ,持续数秒至 1- 2分钟,常伴有面肌抽搐、流泪、流涎、……详细>>

细数点点症状来分析足舟骨骨折

先要查询是否有外伤史,其次足舟骨骨折的临床特点:主要为足背部肿胀、疼痛及1~3跖骨轴向推挤时引起中跗关节剧痛。通常情况下需要通过影像学检……详细>>

在饮食保健上保证好足舟骨骨折

针对足舟骨骨折的治疗后需要的饮食保健注意,也是很有必要的。在饮食方面,1.宜吃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2.宜吃蛋白质、脂肪、维生素……详细>>

不同方式该怎样预防足舟骨骨折

由于足舟骨骨折都是成年人较多发生,常由高处坠下或挤压致伤。经常伴有脊椎骨折,骨盆骨折,头、胸,腹伤,初诊时切勿遗误。跟骨为松质骨,血循供……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