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预防O型腿从娃娃抓起 O型腿的护理从日常开始

2014-06-03 08:05:53      家庭医生在线

O型腿的预防应该从娃娃抓起,一般都会听到可塑性这个词,因为对于小孩子确切来说是婴儿,他们的骨骼发展还不是完全定型,因此在矫正预防具有很大的意义。O型腿对于身体没有很大的危害,但是影响美观。O型腿给大家带来的伤害还是不小的,所以大家就很有必要去了解关于怎样护理O型腿的方法了。

预防O型腿的方法有以下这些:

一、坚持正确坐姿与错误坐姿 很多小朋友喜欢跪坐,会让腿型成W型,这样是错误的坐法, 应让宝宝盘腿坐即可。

二、尽量避免趴睡 虽然趴睡不一定直接证明会对宝宝的腿型造成不良的影响,但是当宝宝趴睡时,会让小朋友的脚踝呈内翻或外翻状,长时间下来,也可能影响他的腿型。

三、避免跪坐 一些正在学爬或是学走路的小朋友,可能会爬一爬就坐起来的状况,小朋友跪坐时,他的脚大多成外翻状,这时候家长们最好尽量帮宝宝移动脚型,帮他回复到正常的状态,不过还是尽量避免让他跪坐比较好。

四、按摩法 目的是使关节向直的方向纠正。根据孩子膝关节畸形的方向,两手分别抓住大腿和小腿,两个拇指顶在膝关节凸起侧,双手稍用力,按畸形相反的方向按揉膝关节及附近的肌肉和肌腱,使关节两侧韧带松弛,关节位置松动。每天按摩3 ~ 5 次。

五、夹板固定 最好在晚上孩子入睡后实施。方法是:选择一块与孩子膝盖宽度相仿、长度可以包括足部至大腿中部以上的木板,外面先包裹上一层软布,以防压伤。根据孩子膝关节畸形的方向,将膝关节架空,如孩子是O 形腿,就将夹板置于腿内侧。先用绷带固定足部和膝盖上方,然后逐渐用力将膝盖固定在夹板上,开始时不可太紧,要让孩子有个适应过程。也可采用双侧夹板,但比较麻烦。

在婴儿早期的时候出现O型腿的,应该加以预防 。在关于O型腿预防上,在未知中做好防范工作,因为O型腿是属于能够矫正的一种,只有在出现这种现象的时候,我们才能够采取措施预防,还有一点是关于尿布的使用,使用不当会造成O型腿

O型腿,在我国是很常见的一类骨科类的疾病,虽然大家都已经习以为常了,但是O型腿给大家带来的伤害还是不小的,所以大家就很有必要去了解关于怎样护理O型腿的方法了,只要是能控制住病情,那么对我们来说都是很有用的帮助。

O型腿的护理有:

1、经常洗脚,特别是足趾间,并且一定要擦干。这是O型腿的护理方法之一。

2、还有足部发生任何问题时,请不要自行处理,以免造成感染或更严重的问题这是O型腿的护理方法中最关键的一点。

3、经常观察你的脚,注意你足部皮肤颜色和温度的变化。如发现趾甲的增厚和退色,这可能是感染了灰趾甲的先兆。

一般,常见的O型腿的预防措施有:

1、孕期到新生儿期,做好定期产检:从受孕的第四星期起,胚胎已长出了四肢的雏形。胎位位置、羊水多寡、胎次、胎儿本身大小、压胎等因素都可能会对胎儿腿型产生影响。所以,孕妇要特别注意,O型腿的预防要避免细菌或病毒感染,避免接触药物、放射线、化学物品、烟酒等。

2、O型腿的预防还要注意维生素D的补充,不宜过早让宝宝学走路:生长发育时期,因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进而导致骨骼发育障碍、骨变形或关节软骨发育不良是造成O型腿的常见原因。由于母乳中的维生素D含量相对较少,所以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应当更加注意补充维生素D。

护理,无论是什么样的疾病,都是需要特别的注意的,相信大家现在都了解了关于护理O型腿的方法了,如果我们在护理方面做得好的话,对我们的病情来说也是很有帮助的,希望我们的介绍能给大家带来很好很有用的帮助。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O型腿的三大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O型腿?

对于o型腿这种疾病,相信很多朋友都看到过,这种疾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美观,给患者的信心带来了极大的打击,同时也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详细>>

预防O型腿从注意走姿做起 日常生活怎么预防O型腿?

对于o型腿这种疾病,相信很多朋友都看到过,这种疾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美观,给患者的信心带来了极大的打击,同时也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详细>>

O型腿应该如何矫正? O型腿日常护理方法

0型腿, 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O型腿的出现给很多患者的生活……详细>>

预防宝宝“O型腿”有绝招 宝宝O型腿该如何去矫正?

拥有一个健康匀称的身体是每一个家长所期望的,为了避免小儿O型腿产生,o型腿的预防保健工作势在必行,主要通过多晒太阳,勤于运动,合理饮食等……详细>>

怎样预防宝宝O型腿呢?

O形腿或者X型腿不仅外形难看,走路难看,还有可能影响大脑的发育,所以家长们一定要知道小儿O型腿或X型腿的预防方法,远离X型腿或O型腿,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