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O型腿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预防O型腿从注意走姿做起 日常生活怎么预防O型腿?

2017-04-22 00:05:1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O型腿这种疾病,相信很多朋友都看到过,这种疾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美观,给患者的信心带来了极大的打击,同时也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所以对于O型腿应该高度重视,平时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在日常生活当中,该怎么预防O型腿的发生呢?

生活中怎么预防O型腿? 

1、注意走姿

千万不能外八字走路。外八字行走时,腿在向侧边用力,给膝关节一个外推的力。这样每走一步,膝关节的外侧副韧带就受到一次牵拉和冲击,长期下去,膝关节外侧副韧带就会松弛,膝关节的外侧稳定结构不稳,膝关节就会向内旋,形成O型腿了。

2、注意坐姿

不能翘二郎腿坐,不能盘坐、跪坐。

3、注意站姿

不能中心落在一条腿上稍息姿势站立。稍息姿势站立的时候,着力的腿,膝关节也会受到向外的力,而内旋角度增加。时间久了,就会形成 O型腿 ,或者O型腿加重。

4、注意睡姿

睡觉的时候,切切不可交叉脚。

5、尽量避免趴睡

虽然趴睡不一定直接证明会对宝宝的腿型造成不良的影响,但是当宝宝趴睡时,会让小朋友的脚踝呈内翻或外翻状,长时间下来,也可能影响他的腿型。

6、避免跪坐

一些正在学爬或是学走路的小朋友,可能会爬一爬就坐起来的状况,小朋友跪坐时,他的脚大多成外翻状,这时候家长们最好尽量帮宝宝移动脚型,帮他回复到正常的状态,不过还是尽量避免让他跪坐比较好。

7、按摩法

目的是使关节向直的方向纠正。根据孩子膝关节畸形的方向,两手分别抓住大腿和小腿,两个拇指顶在膝关节凸起侧,双手稍用力,按畸形相反的方向按揉膝关节及附近的肌肉和肌腱,使关节两侧韧带松弛,关节位置松动。每天按摩3 ~ 5 次。

8、夹板固定

最好在晚上孩子入睡后实施。方法是:选择一块与孩子膝盖宽度相仿、长度可以包括足部至大腿中部以上的木板,外面先包裹上一层软布,以防压伤。根据孩子膝关节畸形的方向,将膝关节架空,如孩子是O 形腿,就将夹板置于腿内侧。先用绷带固定足部和膝盖上方,然后逐渐用力将膝盖固定在夹板上,开始时不可太紧,要让孩子有个适应过程。也可采用双侧夹板,但比较麻烦。

9、适当的运动

踢足球、练武术、打乒乓球等运动能导致O型腿,是众所皆知的了。其实很多田径运动,如果姿势不正确,给了膝关节比较剧烈的向外的冲击,都会导致O型腿。所以运动员中O型腿的比例是很高的。另外,痛风灵发现瑜伽、气功的盘腿动作比较多,也可能导致和加重O型腿。这些动作需要避免。

10、孕期到新生儿期,做好定期产检

从受孕的第四星期起,胚胎已长出了四肢的雏形。胎位位置、羊水多寡、胎次、胎儿本身大小、压胎等因素都可能会对胎儿腿型产生影响。所以,孕妇要特别注意,避免细菌或病毒感染,避免接触药物、放射线、化学物品、烟酒等。

11、注意维生素D的补充,不宜过早让宝宝学走路

生长发育时期,因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进而导致骨骼发育障碍、骨变形或关节软骨发育不良是造成O型腿的常见原因之一。由于母乳中的维生素D含量相对较少,所以纯母乳喂养的婴儿应当更加注意补充维生素D。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o型腿 O型腿

预防O型腿从娃娃抓起 O型腿的护理从日常开始

O型腿的预防应该从娃娃抓起,一般都会听到可塑性这个词,因为对于小孩子确切来说是婴儿,他们的骨骼发展还不是完全定型,因此在矫正预防具有很大……详细>>

注意!O型腿可预防

提到畸形,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丑陋的外表,那么对于患者来说,不仅要忍受旁人异样的眼光,还有疼痛的折磨,那么,O型腿该怎么预防呢?详细>>

导致O型腿的三大因素 日常如何预防O型腿?

对于o型腿这种疾病,相信很多朋友都看到过,这种疾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美观,给患者的信心带来了极大的打击,同时也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详细>>

生活中怎么预防O型腿的发生?

对于O型腿这种疾病,相信很多朋友都看到过,这种疾病,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美观,给患者的信心带来了极大的打击,同时也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详细>>

怎样预防宝宝O型腿呢?

O形腿或者X型腿不仅外形难看,走路难看,还有可能影响大脑的发育,所以家长们一定要知道小儿O型腿或X型腿的预防方法,远离X型腿或O型腿,让……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