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孩子摔伤胳膊或暴力牵扯 当心关节脱位

2014-04-10 10:32:5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山东滨州市沾化10岁男孩小勇(化名)因右肘关节畸形来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就诊,经检查和询问发现,这名小患者的胳膊已经脱臼五年了,家长一直不知。

孩子摔伤胳膊别大意 需仔细检查防脱臼

据男孩小勇的父母介绍,2009年小勇在一次玩耍时不小心摔伤了右胳膊,“当时孩子说疼,就带他去了当地的卫生院,但没发现骨折,就以为只是摔疼了,回家休息一下就没事了。”近日,小勇的父母发现小勇右肘关节向外翻不能伸直,“他说没什么感觉,但是我们看着他这个胳膊不大正常,所以就带他来医院看看。”

随后男孩小勇和父母一起来到滨医附院创伤骨科就诊,经过系统检查,创伤骨科主任张锴发现小勇胳膊变形是因为长时间脱臼且未恢复造成的,小勇被确诊为“右桡骨头陈旧性脱位”。医生表示,因为骨头脱位时间太长,治疗起来会有一定难度。

张锴告诉记者,因为这个小患者当时年龄很小,虽然右桡骨头脱位,但也不会感觉很疼,对于后来写字等影响较小,长时间后他就适应了这种状态,“所以家长也不知道孩子脱臼,拖了五年,胳膊明显畸形了才来就诊。”

张锴表示,桡骨头脱位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是肘受损伤而引起的常见疾病,最常见引起脱位的原因是在上楼梯、跨上人行道阶坡或替幼儿穿脱上衣时,大人将幼儿手臂突然拎起造成的。

张锴建议幼儿家长,为了预防小儿桡骨头脱位,父母带小儿学走路时应选择平整的地面,凸凹不平的路面常会使大人下意识地牵拉小儿上肢;在下台阶、登楼梯时,不要过分用力牵拉孩子胳膊;当孩子摔倒时要用双手将其抱起,不要牵拉一个胳膊;给5岁以下小儿穿脱衣服时,动作要轻柔。

张锴提醒,平时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做前臂旋转动作,会增强上肢肌肉功能和环状韧带紧张度,有利于防幼儿脱臼。如果孩子胳膊受伤,父母要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避免延误病情造成更大伤害。

暴力牵扯要不得 当心孩子桡骨头半脱位

近日,邓女士在帮宝宝洗完澡之后才穿衣,好不容易把宝宝的手从衣服中拉出来,宝宝却突然放声大哭,并且左手也不能摆动了。邓女士赶紧把宝宝送去医院,医生诊断为左桡头半脱位。

桡头半脱位也被称为牵拉肘,是婴幼儿以及5岁以下的孩子经常会出现的意外伤。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的桡骨头的发育尚未完全,而且韧带是很薄弱的,当肘关节伸直之后,因为强力的牵拉就会很容易使韧带松弛,很容易就会造成桡骨头半脱位。

冷天里,很多的宝宝都会穿的鼓鼓的,因为宝宝的穿衣很多,而且肢体很短,又不懂得如何进行配合,穿脱衣就会变得很困难。有些家长就会用力的牵扯孩子的上肢,就会导致桡骨头的半脱位。一个医院的骨科门诊有时一个上午就会接到4例因为穿衣过猛导致的桡骨头脱位,患儿最大的往往才两岁。

发生桡骨头半脱位最常见的表现就是肘部疼痛,伤肢下垂,不敢动,或者是拒绝举手和抓物体,一般伤肢的外形都是正常的,局部不肿胀。

医生提醒各位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避免用力牵拉孩子的前臂,上下台阶的时候要抱关节以上的部位。

冬天帮孩子穿衣服的时候,动作也要轻柔,不要用力过猛,防止桡骨脱位。而且冬天可以选择稍大一点的外套,如果孩子发生桡骨头错位的情况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走路如鸭子当心髋关节脱位

髋关节大家应该很清楚的,但是对于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很多的父母应该有所了解的,很多的小孩都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对于这种疾病有不少的父母还在……详细>>

什么是关节脱位?关节脱位有什么体征?

关节脱位是指关节脱离了原有的解剖位置,从而出现了一系列的功能受损和障碍。关节脱位以后患者会出现一系列的特有体征,临床上比较容易辨别。关节……详细>>

关节脱位不容忽视 关节脱位怎么办

脱位关节疼痛,患肢处于异常位置,功能障碍。脱位关节外形改变:肩关节呈方肩畸形;肘关节,肘后三角关系改变;髋关节,股骨大粗隆上移。 小儿挠……详细>>

这些原因引起肩关节脱位 肩关节脱位如何复位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关节脱位的危害

适当固定,以利软组织修复;及时活动,以恢复关节功能。早期复位容易成功,功能恢复好;复位晚则困难大,效果差。复位中切忌粗暴,要注意防止附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