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肋骨骨折胫腓骨骨折骨盆骨折脊柱骨折肱骨骨折

关节脱位的简介

2016-06-24 15:33:18      

大家不要以为小孩才容易关节脱位,其实关节脱位是会发生在很多人的身上的,如果一不小心就很容易造成关节脱位的现象,但是有的人可能连关节脱位都不太认识,所以也不知道疾病的发生,我们要加强对关节脱位的认识才能更好的预防。

关节脱位又叫脱臼或脱骱,是指组成关节各骨的关节面失去正常的对合关系。脱位可分为先天性、外伤性、病理性和习惯性脱位四种。如按脱位程度来分,可分为半脱位和全脱位。按脱位后的时间来分,又可分为新鲜脱位和陈旧性脱位(指脱位超过三周以上者)。

关节面失去正常关系。又称脱臼。由创伤引起的称为外伤性脱位,由病变破坏引起的称为病理性脱位。胚胎期关节发育不全而引起的称为先天性脱位。

关节面完全失去对合关系时称为完全脱位,部分对合的称为半脱位。外伤性脱位多见于肩、髋、肘、下颌关节。4岁以下的小儿桡骨头发育不全,环状韧带松弛,受到牵拉易发生半脱位。

脱位后出现疼痛、肿胀、畸形、功能障碍、关节对合关系异常。X射线片可确诊,并可判定有无合并骨折以及是否存在其他病理改变。

治疗以手法复位为主,切忌粗暴。复位不成功者才切开复位。复位后制动3周,开始主动运动,辅以轻柔的被动运动,恢复关节活动及肌力,切勿暴力被动推拿。

希望以上关于关节脱位的简介能帮助到你更好的认识关节脱位,关节脱位虽然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是对人的生活还是造成一定的影响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强对其的预防,如果真的不幸关节脱位,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关节脱位?关节脱位有什么体征?

关节脱位是指关节脱离了原有的解剖位置,从而出现了一系列的功能受损和障碍。关节脱位以后患者会出现一系列的特有体征,临床上比较容易辨别。关节……详细>>

关节脱位不容忽视 关节脱位怎么办

脱位关节疼痛,患肢处于异常位置,功能障碍。脱位关节外形改变:肩关节呈方肩畸形;肘关节,肘后三角关系改变;髋关节,股骨大粗隆上移。 小儿挠……详细>>

关节脱位的危害

适当固定,以利软组织修复;及时活动,以恢复关节功能。早期复位容易成功,功能恢复好;复位晚则困难大,效果差。复位中切忌粗暴,要注意防止附加……详细>>

常见的关节脱位有哪些 关节脱位手术后怎么护理

关节外伤性脱位大都发生于活动范围大、关节囊和周围韧带不坚强、结构不稳定的关节。在四肢以肩和肘关节常见,而膝关节少见,外伤只引起其韧带撕裂……详细>>

了解肩关节脱位 揭秘肩关节脱位的病因

肩关节脱位最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这与肩关节的解剖和生理特点有关,如肱骨头大,关节盂浅而小,关节囊松弛,其前下方组织薄弱,关节……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