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天冷应积极预防骨质疏松 生活中注意多锻炼

2013-11-08 08:48:45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主要是因为人体内维生素D的浓度在冬天特低,而影响钙磷的正常吸收和骨化效果,使骨的一个单位容积内骨的总量减少,稍轻的外力效果即可致骨折。同时,骨质疏松症也是导致老人摔倒易骨折的直接原因。

我国目前已明确诊断为“骨质疏松症”的患者高达5000万人,其中绝大多数为50岁以上的老人。老年期的骨质疏松症实际上是人体长期缺钙的一种后果。一般而言,男性32岁,女性28岁以后骨钙就开始流失。

随着年龄的增加,这种流失的速度也随之加快,到60岁时已有50%的骨钙流失掉,因而预防骨折,防止骨质疏松,补钙要从现在做起。

食物中含有丰富维生素D的,有沙丁鱼,鱼肝油等,膳食钙如由于某些原因不能满足需要,在必要时也可补钙剂。冬季,特别是北方的一些城市,含钙食物比较缺乏,通过日常的饮食,已不能补充足量的钙,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服用钙制剂来补充。

补充钙剂时,应注意选择钙含量高并且吸收率高的钙尔奇D片,其元素钙含量高,吸收相对也高,并含有维生素D,是钙补充制剂的上选产品。晒阳光也不失为一种补钙方法。冬季太阳比较温和,

适合多在户外晒晒太阳:上午6—9时,阳光以温暖柔和的红外线为主,是一天中晒太阳的一个黄金时段:上午9—10时,下午4—7时,阳光中紫外线A光束增多,是储备体内“阳光荷尔蒙”———维生素D的大好时间,而上午10时—下午4时,对皮肤有害的紫外线B光束和C光束含量最高,应尽可能避免接触。

生活中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的事项

骨质增生顾名思义,它是一种骨科疾病,大家要多重视骨质增生。预防骨质增生要避免长期剧烈运动,长期过渡剧烈的运动是诱发骨质增生的基本原因之一。长期剧烈的运动可使骨骼及周围软组织过渡受力不均,从而导致骨质增生。

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避免长期剧烈的运动,并不是不需要运动,恰恰相反,适当的体育锻炼是预防骨质增生的好方法之一。因为关节软骨的营养来自关节液,而关节液只有靠“挤压”才能够进入软骨,促使骨骼的新陈代谢。适当的运动,特别是关节的运动,可增加关节腔内的压力,有利于关节液间软骨的渗透,减轻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从而减轻或预防骨质增生,尤其是关节软骨的增生和退行性该改变。

上文我们已经向大家介绍了骨质增生疾病的预防方法,相信大家已经有所了解了。这些预防方法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大家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进行预防。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锻炼是骨质疏松预防良方 骨质疏松的治疗药物盘点

造成我们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很多,我们生活中处处都要做好骨质疏松的预防工作。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下骨质疏松预防要做好哪些方法。详细>>

女性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生活中坚持6点,可预防骨质疏松!

女性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主要是由于女性体内骨量流失较快,所以必须要时刻关注女性的骨骼,健康积极的应对,及早的预防骨质疏松出现。要想改善……详细>>

生活中引起骨质疏松的原因 预防骨质疏松试试四个动作

人一旦上了年纪,就会出现各种疾病,而骨质疏松就是其中一种,此病会影响到生活及健康。如果老年人不及时重视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就可能让此病轻……详细>>

生活中如何护理骨质疏松

生活中如何护理骨质疏松?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方面的疑问吧,良好有效的护理不仅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疾病,还可以帮助护理尽早治愈骨质疏松疾病,防止骨……详细>>

做对骨质疏松预防有意义的锻炼

骨质疏松的预防措施包括这种疾病的发生与我们缺少运动很有关系,千万不要小看了运动在防治骨质疏松症中的重要作用。人体的骨组织是一种有生命的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