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导致中老年人容易骨质增生的因素是什么?

2013-04-16 12:09:54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是中老年人常见骨科疾病,由于中老年人肾气衰弱、精血不足,无法荣养筋骨,因而容易发生骨质增生。多见于颈、腰、髋、膝、肘、踝等关节部位,引起这些部位的疼痛,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那么导致中老年人容易骨质增生的因素是什么?

1、关节长期、慢性的磨损

可使关节的骨与软骨不同程度地出现损伤,而损伤的修复常表现为异常的骨或软骨增生现象。

2、关节部位受力状态的改变

中老年人由于肌肉力量下降、韧带的柔韧性降低、傳态的改变(如肥胖)及行走习惯的变化,可使关节(特别是髋关节、膝关节)受力状态发生变化。例如,行走时关节面一侧受力较大,而另一侧受力较小,长期下去,受力较大的部位必然出现骨质增生现象。

3、内分泌的变化

随着年龄的增加,中老年人体内的激素,特别是性激素水平发生明显变化,而这些激素都与骨代谢有直接联系。当内分泌变化时,必然导致骨骼的变化,出现骨质疏松症或增生现象。

骨质增生的老年患者在饮食有什么要注意?

骨质增生患者饮食多摄取富含抗氧化剂和丰富的维他命的食物,而生物类黄酮可以预防自由基的破坏,减缓发炎反应,加速运动伤害的复原及强化胶质的形成。

老年人骨质增生患者饮食要节制,保持适当的体重,避免肥胖。临床发现肥胖患者一般骨质增生发生在膝关节,比相似病情而体重标准者的治疗时间要长,恢复要慢。原因很简单,就是肥胖患者自身的体重加重了膝关节的负担,关节的磨损与伤害也就更大。均衡饮食、保持体重是防止骨质增生的重要环节。

骨质增生不仅会影响中老年人生活各个方面,也会影响患者的心理,所以作为患者的家人,应给患者更多的关心、关怀及照顾。

(责任编辑:郭睿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更容易患上骨质增生?得做好这5件事

骨质增生是一种比较容易发生的骨病,而且更容易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因为骨骼以及关节也像其他器官组织一样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退化,不过并不是……详细>>

导致腰椎骨质增生的因素是什么

人体的老化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随着年龄的增长,腰椎由于运动磨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退行性改变。绝大部分60岁以上的正常人拍片时均可发现腰椎……详细>>

七大因素导致骨质增生

骨关节的致病因素不是单一的,胶原蛋白、蛋白多糖、软骨细胞、软骨、滑膜等的变化,均可影响其他成份,因此关节软骨退行性变的发病形式也是多种多……详细>>

骨质增生的误解及导致骨质增生的因素

骨质增生的误解及导致骨质增生的因素:骨质增生:骨刺,在医学上称骨赘(bonespur)。骨质增生结构为正常骨组织。骨关节退变产生的骨质增……详细>>

老年骨质增生病因是什么?如何防治?

增生性骨关节病是指由于关节退行性变,以致关节软骨被破坏而引起的慢性关节病。又称退化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及肥大性关节炎等。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