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骨科专家:类风湿患者该忌口的食物

2012-07-06 14:01:37  来源:搜狐    转载

类风湿性关节炎又称类风湿(RA),是一种病因尚未明了的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以慢性、对称性、多滑膜关节炎和关节外病变为主要临床表现,属于自身免疫炎性疾病。该病好发于手、腕、足等小关节,反复发作,呈对称分布。

骨科专家指出在我们日常饮食中,有些食物能明显地加重病人症状,若能稍加注意便可避免不必要的痛苦与心理压力。那么,哪些食物可加重症状呢?

1、过酸、过咸类:如花生、白酒、白糖以及鸡、鸭、鱼、肉、蛋等酸性食物摄入过多,超过体内正常的酸碱度值,则会使体内酸碱度值一过性偏离,使乳酸分泌增多,且消耗体内一定量的钙、镁等离子,而加重症状。同样,若吃过咸的食物如咸菜、咸蛋、咸鱼等,会使体内钠离子增多,而加重患者的症状。

2、高脂肪类:脂肪在体内氧化过程中,能产生酮体,而过多的酮体,对关节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故患者不宜多吃高脂肪类食物,如牛奶、肥肉等,炒菜、烧汤也宜少放油。

3、海产类:病人不宜多吃海产品,如海带、海参、海鱼、海虾等,因其中含有尿酸,被人体吸收后,能在关节中形成尿酸盐结晶,使关节症状加重。

温馨提示:除了要注意忌讳的食物以外,还需要注意日常生活习惯,保持适度的运动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饮食要忌口

类风湿性关节炎为一种慢性疾病,病人常因关节疼痛、活动减少、常年服药等因素影响食欲与消化功能。而食物又是日常生活所需的营养及能量的主要来源……详细>>

骨科专家告诉你 什么历节风

祖国医学与西方医学的理论不同,自然对于疾病的命名也有差距,大家可能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一类的名字都很熟悉,但却对历节风、骨骱痹没有多少……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如何饮食更健康?

类风湿性关节炎分为风热型和湿热型:湿热型的病人可出现低热、胸闷、关节肿痛有积液、舌质红、苔白腻等表现。应该多选用寒凉的饮食,如米仁粥、绿……详细>>

骨科专家:强脊炎的饮食保健

由于强直性脊柱炎是较为常见的疾病,病程缠绵,且易造成残疾,故应争取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详细>>

骨科专家:如何吃出健康脊椎

除了纠正不良姿势以外,我们还可以通过调整膳食来让自己的脊椎更加健康。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