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类风湿性关节炎如何饮食更健康?

2014-02-26 13:20:03      家庭医生在线

类风湿性关节炎分为风热型和湿热型:湿热型的病人可出现低热、胸闷、关节肿痛有积液、舌质红、苔白腻等表现。应该多选用寒凉的饮食,如米仁粥、绿豆、生梨、豆卷、菊花菜、芦根等,可以协助清除内热;而不应食用温热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桂皮、酒等,因为吃这些会伤阴助火,加重症状。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

正确选食一般选择味佳可口、增强食欲的饭菜,以素食为主,饭后食用水果类(苹果、葡萄等),饮料以不含任何添加剂的果汁等天然饮料为宜,少用汽水等易引起胃酸的饮料。可适量选食富含维生素E、C、A、B等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如萝卜、豆芽、紫菜、洋葱、海带、木耳、干果(栗子、核桃、杏仁、葵花籽)及草莓、乌梅、香蕉,以及含水杨酸的西红柿、橘柑、黄瓜等。

(1)风热型和湿热型:湿热型的病人可出现低热、胸闷、关节肿痛有积液、舌质红、苔白腻等表现。应该多选用寒凉的饮食,如米仁粥、绿豆、生梨、豆卷、菊花菜、芦根等,可以协助清除内热;而不应食用温热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桂皮、酒等,因为吃这些会伤阴助火,加重症状。

(2)寒湿型:主要表现为关节肿痛或有积液,大便溏薄,小便清长,畏寒,舌淡苔白腻。此型的患者应选用一些温热性的食物,如猪、牛、羊骨头煮汤及姜、桂皮、木瓜、药酒等。

(3)肝肾两虚型:这型患者可表现为关节疼痛畸形,肌肉萎缩,畏寒,消瘦,舌淡苔薄白或白腻。此型患者可以多食一些补益的食品,如甲鱼肉、鸡肉、猪肉、牛肉、羊骨髓等。

另外,关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的饮酒问题,也应根据病情辨证对待。因为酒性辛热,助阳生火,能祛散寒邪。所以,一般若患者伴有寒湿的表现时,可饮用一些药酒类的酒剂。而伴有湿热之象的患者,则不适宜于饮酒,因为酒热伤肝,酒湿伤脾,会加重内热和肿痛。此类病人如欲服药酒,可选择清凉性的药物浸入酒中,使药酒性质偏凉。对于一些不会饮酒的病人,可以稀释或加入调料调味后饮用。

(责任编辑:吴倩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晨僵或患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并发症

老年类风湿关节炎病人与60岁以下病人有所不同,自有其一定特点:男性病人的此例有所增加;急性发病者较多;首发关节炎表现在肩、膝等大关节者较……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调理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严重的骨科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相信大家对类风湿关节炎并不是很陌生,相信有很多人或者身边的朋友都患有类风湿关节……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护理

众所周知,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为了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是很关键。其次对于类风湿……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好发于哪些人群?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如何缓解疼痛?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由自身免疫障碍,所导致的免疫系统攻击关节的长期慢性炎症。并且现在的发病率也是越来越高,一般人们对于高发人群是比较关心……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有哪些症状?类风湿性关节炎要怎么护理?

类风湿关节炎是我们老年人最容易患有的疾病,它会给我们的关节肌肉等地方造成巨大的伤害和疼痛,尤其是阴雨天更是疼痛难忍,着凉受寒都会加重病情……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