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传播 > 正文

甲肝准妈妈们在烦恼的那些事儿

2012-04-20 09:23:46      家庭医生在线

  临床上,妇女在怀孕期间感染了甲肝病毒,可以通过胎盘或分娩过程传播给胎儿,但极罕见。

  1988年春天,上海发生甲型肝炎暴发流行时,某医院收治的患者中,有43例为孕妇合并甲型肝炎。对其中18例妊娠中期、25例妊娠晚期孕妇,随访到分娩,共娩出43例婴儿,42 例存活,1例死婴。对其中存活的42例婴儿,在出生后24 小时内检测甲肝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M及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简称转氨酶),结果皆为阴性。对1O例婴儿在出生后1个月作甲肝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M检测,结果也为阴性。这些结果提示,甲型肝炎病毒感染无母婴传播,对胎儿也无不利影响。

  同年上海又报道另一组55例孕妇合并甲型肝炎,其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甲肝病毒抗体免疫球蛋白M全部阴性,转氨酶 6例轻度升高(乙型肝炎病毒的标志均阴性), 30日及 60日复查时全部正常,认为可能与分娩时经产道挤压有关,其余49例转氨酶均正常。所有55例新生儿,在出生时以及出生后3O日及60日随访均未见肝炎的症状及体征,因此,6例转氨酶增高并不能作为甲型肝炎诊断及甲肝病毒母婴传播的依据。研究表明,妊娠合并甲型肝炎,没有发现甲肝病毒通过胎盘传播的证据,也无胎儿畸变。

  甲肝的特征你知多少?

  甲型肝炎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病毒性肝炎,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甲型肝炎的症状。甲型肝炎的症状明显吗?肝病专家介绍,甲型肝炎病毒感染人体后,会有一定的潜伏期,在潜伏期时,甲型肝炎的症状是不明显的,潜伏期后就会出现明显的甲型肝炎的症状。

  肝病专家指出,甲型肝炎(简称甲肝)潜伏期平均约30天。人体感染甲型肝炎病毒后,通常约有1个月的潜伏期,此时没有甲型肝炎的症状,之后可出现无其他原因可解释的发烧、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和皮肤发黄,有的病人有腹胀或腹泻,尿呈褐色,大便色浅等甲型肝炎的症状,检查肝脏有肿大和触痛或叩痛的体征。肝功能检查显示谷丙转氨酶(ALT)明显异常。患者血清甲肝抗体呈阳性或滴度明显升高。甲型肝炎的症状轻重各异,轻症病程1-2周,重症可致数周或更长。

  甲型肝炎的症状为急性起病,有畏寒、发热、腹痛、腹泻、消化不良、食欲减退、恶心、疲乏、肝肿大及肝功能异常等。发病初期容易被误诊为感冒。 83%左右的甲型肝炎患者有发热(大多在38℃-39℃之间),平均发热3天,但也有15%的患者发热超过5天。90%的甲型肝炎患者有黄疸,消化道症状较重,谷丙转氨酶(ALT)升高的幅度大,800IU/L-2000IU/L可占55%。

  预防甲肝,切断传播途径

  一、隔离病人:注意对其粪便进行消毒,对病人的隔离期限不少于30天,对幼儿机构的病人因隔离40天。在流行地区,对病人及有密切接触的人一般要观察4—6周。在家庭隔离治疗的病人要严格遵守个人卫生制度,病人使用过的东西要认真的进行消毒。

  二、切断传播途径:重点在搞好卫生措施,如水源保护、饮水消毒、食品卫生、食品消毒、加强个人卫生、粪便管理等。

  三、保护易感人群:

  1、主动免疫在甲型肝炎流行期间,易感人群(婴、幼儿、儿童和血清抗-HAV IgG阴性者)均可接种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

  2、被动免疫甲型肝炎患者的接触者可接种人血清或胎盘球蛋白以防止发病。

    侯金林教授文章推荐:

    乙肝治疗停药后 在春季会不会复发?

    远离伤肝药物 正常工作生活

    春季肝病的高发期,五种肝病多发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注射甲肝疫苗远离甲肝5步

对于准妈妈来说,甲肝危害的不仅是妈妈本人的健康,最关键的是会危及腹中小宝宝的生命。在这里劝那些想要怀孕和已经怀孕的女性朋友们,应该打甲肝……详细>>

易被传染甲肝病毒的4个行为

甲肝病毒具有很强的抵抗力,能够长期存活,更能通过各种污染物品,如手、日常用品、衣物以及水和食物等进行传播。下面为大家介绍易被传染甲肝的几……详细>>

什么年龄患甲肝易致死 准妈妈如何远离甲肝?

凡是未感染过甲型肝炎病毒的人,无论是儿童还是成人均是易感者。但由于甲肝病毒感染与社会经济状况及个人卫生习惯密切相关,故在我国,15岁以下……详细>>

春季肝炎多发 防甲肝可从7方面入手

春天气候复苏,细菌和病毒渐渐活跃起来,是肝炎的多发季节。肝病专家建议,春季要特别注意卫生,避免惹上肝炎。甲肝的发病季节为冬春季,因此在春……详细>>

准妈妈患甲肝危害大 预防甲肝做到5点

准妈妈患甲肝危害大,不仅关乎妈妈本人的健康,最关键的是会危及腹中小宝宝的生命。那么,准妈妈该怎么预防甲肝呢?首先应该接种甲肝疫苗,此外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