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侯金林:春季肝病的高发期 五种肝病多发

2012-04-10 09:53:04    作者:刘晓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  侯金林教授

  中医有讲,春生夏长,肝属木,喜条达疏泄,春季是养肝的季节。因为春季各类病毒相对比较活跃,每年这个时候都是肝病发作的小高峰,所以在春季尤其应该重视肝脏的养生,不宜做“伤害”肝脏的事情,尤其作为广州等沿海地区,人们喜食生鲜类食品要注意。那么,在这个萌发的季节,哪些肝脏疾病会高发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解答。

  侯金林教授说,春天到了,春暖花开,各种美食比较多,气候变化也比较大,加上病毒比较活跃,会导致一些和病毒相关的疾病发病率高。再加上广州人,喜欢生吃海鲜河鲜类食品,很容易引起五种相关的肝脏疾病。

  甲肝、戊肝

  海鲜河鲜等食物,容易受到病毒的污染,生吃海鲜河鲜,就容易感染甲肝、戊肝,因为甲肝、戊肝主要是消化道疾病,通过消化道传播的,这样就会引起甲型病毒性肝炎和戊型病毒性肝炎。

  肝吸虫病

  侯金林教授说,肝吸虫病在临床上比较高发,门诊患者也很多,每次出门诊都会有肝吸虫病患者。侯金林教授指出,吃淡水鱼生,容易导致肝吸虫病。因为鱼生里面会寄生肝吸虫,尤其是鲩鱼,体内有很多肝吸虫寄生,广东的顺德、南海、中山,广西的容县,肝吸虫病多发。鱼生中的肝吸虫卵进入机体,随血液循环进入肝脏的胆道系统并生存下来,产生肝吸虫病。肝吸虫病人会出现左下腹的不适,血液中的嗜酸性细胞增高,也会出现黄疸,皮肤瘙痒等症状,重者还可以合并其他感染。

  脂肪肝

  春天,气候变暖,胃口大开,饮食比较好,比较多,容易导致肥胖,诱发脂肪肝的产生。肝脏是一个无脂肪的器官,是人体的“化工厂”,进入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等物质会经过肝脏转化成“糖元”储存在体内,为机体提供能量。如果进入体内的糖、肉类、淀粉过多,肝脏就会将多余的物质转化成脂肪储存在肝脏或者全身,导致脂肪肝发生。

  肝胆结石

  侯金林教授指出,摄入过多的海鲜等高胆固醇的食物,容易引起肝胆系统的结石,如胆囊结石或者胆管结石,患者通常会有痛、发烧、黄等症状。

  乙肝、丙肝活动

  乙型肝炎是血液传播性疾病,主要经血、母婴传播及性传播,丙肝主要经输血,针刺,吸毒等传播,两者都不经过消化系统传播,所以吃东西本身不会传染乙肝和丙肝。春季由于各种因素影响以及其他合并因素的影响,会导致乙肝携带者或者原有的乙肝患者,丙肝患者肝病活动的几率增大。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侯金林
擅长疾病:
在传染病学和肝病学领域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尤其擅长对各种复杂疑难的病毒性肝炎的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侯金林 春季养生 肝病

春季是慢性肝病高发期 病程超过半年注意随访

对于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来说,秋季与春季同为慢性肝病并发感染发生率的高峰。专家提醒说,在秋季,慢性乙肝等肝病患者应做好自身健康管理,定期复查……详细>>

小心!这5类人是肝病的高发人群!

肝病是人体健康的一大天敌,而如果你有肝病出现,那么身体就会有疼痛问题,肿胀等问题出现,而在各类人群中,有五类人是很容易被肝病找上的,所以……详细>>

夏季还是肝病的高发期?做好这6点可以有效预防!

很多人喜欢炎炎夏日吹着空调,吃西瓜、玩手机,想想都觉得很惬意。然而身体一时爽,但肝脏却承受了太大的压力。很多人夏季喜欢喝啤酒和吃烤串,这……详细>>

夏季是肝病高发期?谨记“4要、4不要”肝病绕着你走!

炎热夏季天长夜短,人们睡得晚、起得早,再加上很多人总是熬夜,肝细胞得不到充足血液滋养而引起肝病复发。因此,夏季需做好养肝工作,最大程度去……详细>>

夏季甲肝高发期 要注意7个问题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北方素有食用生菜的习惯,如果对病人的隔离以及病人的排泄物的消毒不及时,很容易造成水源和食品污染。一旦供水系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