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传播 > 正文

春季肝炎多发 防甲肝可从7方面入手

2013-02-21 10:01:49      家庭医生在线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主要由粪-口(或肛-口),通过消化道传播的甲型肝炎病毒(简称甲肝病毒)而致病。人类感染甲肝病毒后,首先在消化道中增殖,在短暂的病毒血症中,病毒又可继续在血液白细胞中增殖,然后进入肝脏,在肝细胞内复制繁殖。于起病前1~2周,甲肝病毒由肝细胞的高尔基体然向毛细胆管,再通过胆管进人肠腔,从大便排出。

  在甲型肝炎潜伏末期和黄疽出现前数日是病毒排泄高峰。处在这个时期的患者,尤其是无症状的亚临床感染者,是最危险的传染源。他们的粪便、尿液、呕吐物中的甲肝病毒,如果未经过很好消毒处理,就污染周围环境、食物、水源或健康人的手;另外患病者的手(如潜伏期的炊事员)及带病毒的苍蝇,也能污染食物、饮水和用具。一旦易感者吃了含有甲肝病毒的食品和未经煮沸或煮熟的污染饮水和食物,或生食用粪便浇灌过的蔬菜、草莓、瓜果等均可患甲型肝炎,引起暴发或散发感染。

  个人卫生习惯不良,居住拥挤,人口稠密,环境卫生差的学校、工厂、农村、托幼机构或家庭中,更容易发生甲型肝炎的感染和高度局限性流行;一旦水源污染可引起暴发流行。

    肝病专家指出,预防甲肝要从下面的几个方面做起:

  1、搞好饮水卫生。

  加强饮水消毒,不论是自来水,还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精片1片,就可杀灭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适当加大漂粉精用量。为防止水源和农作物受到污染,不要用新鲜粪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内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

  2、不吃不干净的食物,不喝生水。

  生吃瓜果要洗净。毛蚶、蛤蜊等水产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酱菜、凉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涤。

  3、讲究餐具茶具的卫生。

  甲肝病人餐具消毒方法

  湿热消毒法:①煮沸是餐具消毒的一种可靠的方法,用水煮沸1分钟,可使甲肝病毒失去传染性。②压力蒸气灭菌法,达到15磅压力,温度达到12℃,历时2分钟,可使甲肝病毒灭活。

  化学消毒法:将餐具中的残渣倒去后,直接在含有次氯酸钠和十二烷基磺酸钠的洗消液中浸泡10分钟,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即可使用。消毒效果满意,速度快,食具经它洗消后洁白光亮,无油无垢。在农村和临时隔离室亦可将餐具放在 3%漂白粉澄清液中浸泡1小时后再洗净。

  对患者的剩饭菜须经煮沸后再弃之;餐具消毒水中加 2%的食碱,消毒去污效果会更好。

  4、有肝炎流行时,勿办酒席。

  因甲肝病人在症状出现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时自办酒席,宾客中可能有尚未发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参宴者甲肝爆发。

  5、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

  甲肝病人症状明显出现以前,传染性很强,所以愈早发现、早隔离,就愈能减少传染的危险。在甲肝流行期,托幼机构要加强对儿童的检查,以便早期发现病人,早期隔离。甲肝病人的住室、活动的房间和衣物要消毒。

  6、及时接种丙种球蛋白。

  儿童体内抵抗甲肝的抗体水平很低,所以,与甲肝病人有过接触日起两周内,及时接种丙种球蛋白,能保护不发病。

  7、可用中草药预防。

  服用垂柳汤:取新鲜嫩垂柳枝连叶100克,加水500毫升,煎至300毫升,分2次服,连服4天;口服板蓝根冲剂:成人每次1袋(或1块每日2次,开水冲服,连服5~10天。儿童减半。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传染吗 预防甲肝的措施有哪些?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甲肝,甲肝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它的传染性很强,主要在消化道中进行繁殖,然后才进入肝脏的。因此,它的传播……详细>>

夏季就餐要注意预防甲肝传染

甲肝的传播方式主要是消化道传染,与甲肝患者密切接触,共用餐具、茶杯、牙具等日用品,或者吃了被肝炎病毒污染的食品,喝了被甲肝病毒感染的水,……详细>>

甲肝患者忌喝生水

甲型病毒性肝炎是传染性强、病情严重的传染病。研究表明,在由传染源污染的一般环境中,甲肝病毒可存活1个月,在水生贝类里能存活3个月左右。 ……详细>>

易被传染甲肝病毒的4个行为

甲肝病毒具有很强的抵抗力,能够长期存活,更能通过各种污染物品,如手、日常用品、衣物以及水和食物等进行传播。下面为大家介绍易被传染甲肝的几……详细>>

预防甲肝 勿让甲肝“从口入”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病。“甲肝其实是一年季节均有可能发病的疾病,但由于冬春季聚餐多,人口流动大,……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