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原则及饮食禁忌

2012-05-04 08:39:57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饮食宜1:

  优质蛋白质,如瘦肉、蛋、鱼、乳类等,这些蛋白应避免煎炸,当肝功能严重损害、或出现肝昏迷先兆时应严格限制蛋白的摄入。

  肝硬化饮食宜2:

  充足的热量,若患者食欲不好、消瘦时可选择银耳、木耳、芝麻、大枣等。

  肝硬化饮食宜3:

  适量的脂肪,主要以植物脂肪为主,如豆油、花生油、香油等。每天从饮食中摄入量以40g为宜。

  肝硬化饮食宜4:

  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维生素B,多食新鲜水果,含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有橙、柑、柠檬、苹果、西瓜、红枣等。使用新鲜水果一定要洗净削皮。

  肝硬化饮食五忌:

  一忌酒,二忌辣椒(红头辣椒),三忌变质食物,四忌加工食品,如方便面、腊肠、火腿、罐头等。

  肝硬化失饮食代偿期要注意

  限制水盐摄入:对于有大量腹水而少尿的人,可吃无盐饮食,待病情好转,腹水减少,尿量增加后吃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为2-3g或酱油10-15ml,有大量腹水者每日除主副食、水果中含的水分外,不要再饮水,如感口渴,可饮少许以滋润口腔。

  食物以细软:宜少食多餐,忌煎炸食物,花生、核桃、芥菜、胡桃、辣椒不宜多吃,避免生硬、带刺或带骨的肉类,以及食物纤维素过多的蔬菜,如芹菜、黄豆芽、笋等。

  肝硬化饮食要以保护好肝脏为目的,肝脏不好影响身体的健康,日常适当补充肝脏所需硒,硒对肝脏有保护作用,日常可以适当服用含硒和五味子的体恒健养肝片,进行养肝护肝,保护肝脏。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饮食禁忌 肝硬化7大饮食原则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有哪些饮食原则? 肝硬化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肝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而且肝脏发生病变的几率也比较大。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得了肝硬化,不少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症状……详细>>

肝硬化饮食禁忌肝硬化7大饮食原则

肝硬化病人的饮食原则是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限制高脂肪和易于消化饮食为宜。当肝功能显著减退并有肝昏迷先兆时,应对蛋白……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肝硬化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在平时的生活或中我们一定要及时预防肝硬化并发症的产生。导致广泛的肝实质损害,可并发脾肿大……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原则

肝硬化患者除了要接受治疗外,还要做好平时的饮食辅助治疗,肝病专家指出肝硬化饮食原则:肝硬化是不同原因引起的,肝纤维结缔组织弥漫性增生,伴……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