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2014-01-15 09:25:0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在平时的生活或中我们一定要及时预防肝硬化并发症的产生。导致广泛的肝实质损害,可并发脾肿大、腹水、浮肿、黄疸、食道静脉曲张、出血、肝性昏迷等。对于肝硬化的患者不仅应积极治疗,同时也应注意饮食。那么肝硬化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呢?

肝病患者饮食禁忌有哪些?

1、滴酒不沾

只要有肝方面的疾病,不管是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癌,首先必须远离的就是“酒”,因为酒精主要靠肝脏代谢,而当肝细胞已经受损,对酒精的代谢能力极低,喝酒容易造成使肝功能恶化。

2、少吃油腻、油炸、腌制品、发霉的食物及含有人工色素、人工添加剂的食物

肝硬化的患者因为他们的胆汁排出量不足,影响脂肪类食物及脂溶性维他命的吸收,所以消化能力较差,因此油腻、油炸、发酵的食物及腌制品如香肠、腊肉等最好少吃为妙;同时最好能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以减轻肝胆的负荷。

3、 吃易消化的蛋白质食品

肝硬化患者在挑选食物应该建立正确观念,可以少油脂,但是醣类的淀粉摄取不可缺少,但也不能过多。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蛋白质食品,如深海鱼类、低脂牛奶、蛋白、豆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4、 除此之外,保肝必须多吃化解毒机能及利胆的蔬菜的如花椰菜、甘蓝菜、白菜、豌豆,因为它们纤维质含量最丰富,可以排出体内毒素;此外,少吃蛋、牛奶、乳酪、小麦等容易造成过敏的食品;也须控制高脂肪、高糖食物的摄取量。

以上就是在平时我们的生活中应该注意的饮食注意事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预防并发症的出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的治疗肝硬化。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有哪些饮食原则? 肝硬化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肝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而且肝脏发生病变的几率也比较大。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得了肝硬化,不少患者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症状……详细>>

肝硬化饮食禁忌 肝硬化7大饮食原则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晚期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肝硬化晚期病情较重,症状较深,其身体各项机能相对受损,消化系统同样如此,因此肝硬化晚期的饮食要注意很多事情,最好注意清淡,避免刺激。 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原则及饮食禁忌

因为肝硬化的患者肝脏修复能力较弱,因此在饮食方面要特别的加以调理和注意,那么肝硬化患者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呢?专家提醒患者要饮食方面人注意……详细>>

肝硬化早期有哪些症状表现?肝硬化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在一些疾病出现之初,很多患者并没有注意到它的发生,这样就会延误最佳的治疗时间,给疾病的治愈造成困难,尤其是肝硬化疾病,如果患者发现比较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