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乙肝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丙肝病毒性肝炎戊型病毒性肝炎丁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拉米夫定耐药,该换用还是加用阿德福韦?

2012-05-10 08:15:34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核苷类药治疗能迅速控制病情,只要发病了,几乎都能用,几乎都有效,又安全,又方便,绝对是好药。但打算用这类药之前,必需知道需要有好几年的维持治疗,才可能有维持效应。长时间的用药,如果不定期检查,不规范用药,就会发生耐药。发生耐药了怎么办呢?

  拉米夫定耐药了,换用替比夫定(素比伏)可以吗?

  不可以。同是核苷类的“夫定”,除了素比伏的药效较强外,这两种药的药性都相同,相互之间会交叉耐药。

  拉米夫定耐药了,换用恩替卡韦(博路定)可以吗?

  不很好。虽然恩替卡韦不是“夫定”,却也是核苷,有部分交叉耐药性,加倍用量,也只有1/8的药效。而且用的时间长了,也会发生与拉米夫定同样位点的耐药;如果再继续用下去,可能发生1000倍以上的耐药性。

  拉米夫定耐药了,换用阿德福韦可以吗?

  不很好。阿德福韦是核苷酸,与拉米夫定没有交叉耐药性;而且阿德福韦在用药的一、二年内是发生耐药最低的药,为什么也不很好呢?第一、药效最弱,病毒水平很高的病人不易控制病情;第二、拉米夫定耐药了,阿德福韦的耐药率也提高了,1年有9%,2年有17%。所以单药换用不很好,要避免一种种耐药,一种种换药,最后就没有药可换了。

  拉米夫定耐药了,为什么加用阿德福韦较好呢?

  同时用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2种药物联合治疗,可以显著延缓耐药的发生,拉米夫定1年的耐药率由20%降至2%,阿德福韦在3~4年内不会耐药。但是联合用药并不能提高疗效,又增加了费用,对于延缓耐药却是最好的办法。

  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都耐药了,一起用能不耐药吗?

  已经临床证明: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两种药联合是“天仙配”,两种药同时用能显著延缓任何一种的耐药;一种耐药了加上另一种能显著延缓另一种的耐药;两种都耐药单用都无效,同时用就会有效,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体内的乙肝病毒千千万万,却并不完全相同。对拉米夫定耐药的是其中的一群;对阿德福韦耐药的是另一群。因为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不交叉耐药,于是对拉米夫定耐药的用阿德福韦去治,有效;对阿德福韦耐药的用拉米夫定去治,也有效。交叉耐药的两种药联合服用交叉有效,岂不很好?

    更多骆抗先教授文章推荐:

     怎样预防乙肝母婴传播?

     慢性乙型肝炎不治疗会怎样?

     怎样判断肝炎病情的轻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联用 多久会耐药?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不是抗病毒治疗的适应症,虽然暂时病毒水平降低,但到一定水平就不动了,“大三阳”也罕能转阴,所以应该停药。详细>>

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都耐药了怎么办?

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都耐药了怎么办?发生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双重耐药是很不幸的,办法也不多。最好的方法当然是用恩替卡韦加替诺福韦联合治疗,但……详细>>

阿德福韦耐药怎么办 有什么特点?

很多患者会发生阿德福韦耐药的情况,那发生耐药怎么办呢?阿德福韦是核苷酸,耐药了应该换用核苷来继续治疗,因为这两类之间不交叉耐药。详细>>

拉米夫定耐药后该如何治疗

临床上,发生拉米夫定耐药的情况很多,如果第一年服拉米夫定单药,每3个月检查,病毒转阴后每6个月检查,这样发现耐药时,病毒水平还低于5次方……详细>>

阿德福韦肾毒性的理论与临床研究

阿德福韦有效的最佳剂量应该是每天30毫克,因为有肾毒性,当前批准的计量时每天1片,每片只有10毫克。因为实际应用的剂量不足,阿德福韦的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