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原创 > 正文

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联用 多久会耐药?

2012-07-03 09:54:10    作者:南方医院骆抗先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 骆抗先教授

  网友:我儿子今年上大一,是“大三阳”。十几年了肝功一直正常。08年8月第一次做了B超,结果是肝被膜不光滑,肝实质回声稍增粗。我们就着慌了,于是又做了肝穿,医生说:肝穿的结果是纤维化不到二级,纤维化就是初期肝硬化,并且病毒一直是7次方,建议进行抗病毒治疗。听到肝硬化已经和我儿子沾边了,我们很恐慌。开始替比夫定治疗,6个月病毒降低,继续单药服用,2010年2月病毒反弹至5次方,3月至7次方,于是改拉米夫定加阿德福韦酯,只一个月的时间DNA阴转。

  我们仔细阅读了与“大三阳”有关的部分博文,对儿子的问题理解如下:

  1、我儿子肝功一直正常,仅凭一次B超的结果,说明不了什么。

  2、肝穿后肝纤维化二级的结论未必准确,尽管肝穿的结果最直接,看片人的水平决定结果的准确性。

  3、我儿子应该是携带者,所以08年的用药不是明智的选择。

  4、可是,一旦用了,要想停用,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对于儿子的用药我们感到很迷茫,有以下几个问题:

  1、单药替比夫定6个月DNA小于3次方,18个月病毒反复至用药前的7次方,没做耐药检测,改服拉米加阿德1个月,DNA小于3次方,据此能推测出替比夫定耐药或不耐药吗?

  2、这一类儿时感染的“大三阳”,如果肝功一直正常,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都正常,是不是能够推测说就没有得肝硬化?

  3、像我儿子这种情况,继续服药可能会出现怎样的结果?拉米和阿德联合用,多长时间会耐药?怎样预防以确保不耐药?

  4、因为无知,而把核苷类药作为了首选的年轻小伙子,有什么办法停药吗?

  专家回答:

  如果你儿子确是肝功一直正常,从来没有升高过,只能诊断慢性乙肝病毒携带。

  肝穿刺比B超可信度要高许多。

  为了解除你的思想包袱,我对肝穿刺的结果做些解释(我没有看到肝穿刺切片,只是根据你写的跟帖,也可能不准确),请你对照肝穿刺的报告:

  G表示炎症,S表示纤维化。

  你儿子的肝穿刺报告没有说炎症,可能是G0。S可能在1与2之间,只有很轻微的纤维化,这在许多健康人都可以有,正像许多人做胃镜可以有浅表性胃炎一样。

  纤维2级,如果报告单上是G0S2,与慢性携带的诊断没有矛盾。

  肝纤维化≠肝硬化。S积分共6分:4分是硬化前肝炎,也叫早期肝硬化,其实只是重度肝炎;5分是不完全的肝硬化;6分才是完全的肝硬化。

  慢性乙肝病毒携带不是抗病毒治疗的适应症,虽然暂时病毒水平降低,但到一定水平就不动了,“大三阳”也罕能转阴,所以应该停药。

  回答你的提问:

  1、用替比夫定病毒降低后又反弹,很可能已经发生了耐药。换用阿德福韦是灵敏的,所以病毒水平下降了。

  2、从病毒携带、慢性肝炎、肝硬化,病变是一步、一步进展的,不可能从慢性携带直接发生肝硬化。但如果不定期检查肝功,肝炎被漏诊而发生肝硬化,不要错认为病毒携带可以跳到肝硬化。

  3、拉米夫定与替比夫定会交叉耐药,联合治疗中阿德福韦是灵敏的,但慢性病毒携带不是抗病毒治疗的适应症,最终还是会发生耐药。误用核苷类药应该停药,停药后有40%会反弹。

  4、停药后1年内需要每2个月检查肝功,警惕反弹转氨酶升的太高。

更多乙肝文章推荐:

我国半数乙肝来自母婴传播

乙肝表面抗体滴度代表什么意义?

乙肝患者随意停药会引发肝脏衰竭

乙肝大三阳的症状和检查有哪些?

5类乙型肝炎的不同临床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骆抗先
擅长疾病:
对肝脏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病毒性肝炎领域,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都耐药了怎么办?

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都耐药了怎么办?发生拉米夫定和阿德福韦双重耐药是很不幸的,办法也不多。最好的方法当然是用恩替卡韦加替诺福韦联合治疗,但……详细>>

拉米夫定耐药,该换用还是加用阿德福韦?

核苷类药治疗能迅速控制病情,只要发病了,几乎都能用,几乎都有效,又安全,又方便,绝对是好药。但打算用这类药之前,必需知道需要有好几年的维……详细>>

阿德福韦耐药怎么办 有什么特点?

很多患者会发生阿德福韦耐药的情况,那发生耐药怎么办呢?阿德福韦是核苷酸,耐药了应该换用核苷来继续治疗,因为这两类之间不交叉耐药。详细>>

拉米夫定耐药后该如何治疗

临床上,发生拉米夫定耐药的情况很多,如果第一年服拉米夫定单药,每3个月检查,病毒转阴后每6个月检查,这样发现耐药时,病毒水平还低于5次方……详细>>

阿德福韦肾毒性的理论与临床研究

阿德福韦有效的最佳剂量应该是每天30毫克,因为有肾毒性,当前批准的计量时每天1片,每片只有10毫克。因为实际应用的剂量不足,阿德福韦的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