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营养过剩是脂肪肝的罪魁祸首

2012-05-31 12:11:03  来源:肝宝宝网    转载

  首先是肥胖。“将军肚”的出现,表明体内存在脂肪代谢过剩的情况,而脂肪代谢一旦出现问题,就会使脂肪很容易堆积在肝脏中,从而形成脂肪肝。

  其次,大多“将军肚”都喜欢喝啤酒,所以他们又被称为“啤酒肚”。而在脂肪肝发生的过程中,酒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是由于啤酒是高热量的饮料,一瓶啤酒所产生的热量就相当于60克食物所产生的热量,酒喝得多就等于吃的食物多,多余的能量就会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身体内。长久大量饮用就会使得体内脂肪堆积,形成脂肪肝。

  正因为“将军肚”是脂肪肝的“温床”,要想远离脂肪肝,也要防止“将军肚”。具体说来,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适当的运动:选择以有氧代谢为主的运动项目。如中快速度散步、慢跑、骑车、爬山、跳舞和广播体操等。每天的运动时间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周运动3次。要想减掉肚子上的脂肪,最好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强全身运动,一方面加强腹部运动。

  科学的膳食结构:脂肪肝患者饮食要遵循“三低,三限,二适当”的原则,三低即低热量,低脂肪,低糖类;三限即注意限制体重,限摄取动物性脂肪,限制高糖类食品;二适当即要适当补充优质动物蛋白、维生素。通过合理搭配三大营养物质比例,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做好脂肪肝的饮食辅助治疗。

  严禁饮酒:酒精对人体的危害非常严重的,酒精的热能含量高,1克酒精能产生7千卡的热量,是造成肥胖的重要饮食因素。其次,酒精的最大危害是损害肝脏,引发肝纤维化,导致酒精性脂肪肝,严重时还形成酒精性肝硬化。除此之外,长期嗜酒还会使血脂水平升高、动脉硬化;增加心、脑血管的危险性。所以,脂肪肝患者,必须戒酒

  最后,专家提醒,防治“将军肚”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无论保持还是恢复健康的状态,都坚持不懈地的努力。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营养过剩也会导致脂肪肝

脂肪肝,似乎是只有成年人才会得的病。然而在南京的一家医院,竟然接待了一名仅有两岁半的脂肪肝患者。 详细>>

宵夜是导致脂肪肝的“罪魁祸首”?

脂肪肝是一种多病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蓄积过多的病理状态。正常肝脏内,脂肪占肝脏重量的3%~4%,当脂肪变性累及1/3以上的肝细胞,或肝脏……详细>>

宵夜是脂肪肝的“罪魁祸首”吗?

现代人多半都有吃宵夜的习惯,但你知道吃宵夜的坏处吗?经常吃宵夜除了会导致肥胖以外同时还会诱发各种慢性病,很多资料称,宵夜是脂肪肝的罪魁祸……详细>>

脂肪肝是因为身体营养过剩吗?脂肪肝到底是怎么形成的?

有很多人认为,脂肪肝的出现是因为摄入脂肪类食物过多导致身体营养过剩导致的,也认为患有脂肪肝的大多数胖子。但其实这是一种认知误区,虽然营养……详细>>

营养过剩会不会引起脂肪肝?

脂肪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由于营养的摄入过多,有一部分的脂肪堆积在体内过多,从而发生的超重和肥胖,当然也是造成脂肪肝的重要因素,但是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