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是因为身体营养过剩吗?脂肪肝到底是怎么形成的?

2018-09-18 09:51:37      

有很多人认为,脂肪肝的出现是因为摄入脂肪类食物过多导致身体营养过剩导致的,也认为患有脂肪肝的大多数胖子。但其实这是一种认知误区,虽然营养过剩会引起脂肪肝出现,但并不是所有的脂肪肝都是营养不剩引起的,也有其他的原因导致的。

脂肪肝的发生是因为营养过剩导致的吗?

确实,营养过剩会造成脂肪在身体内堆积过多而发生肥胖现象,而脂肪在肝脏中堆积会造成脂肪肝。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脂肪肝都是因为营养过剩而导致的,除了营养过剩,还有以下这几个原因。

一、长期的酗酒。酒精也是引起脂肪肝比较常见原因之一,尤其是那些长期饮酒的朋友,酒精会导致肝细胞出现损坏,再加上喝酒后会让食欲下降,就会出现食物量摄入减少。一旦食物量减少,食物中的胆碱摄入量也就会减少,就会让肝脏内多余的甘油三酯没办法清除,就会导致脂肪肝的发生。长期喝酒的朋友一旦出现肝硬化,就容易发展成肝硬化或者肝癌。

二、2型糖尿病导致。2型糖尿病患者也是很容易出现脂肪肝。如果血糖控制不佳或者是肥胖的患者,就很容易因为糖尿病而发生脂肪肝。因此,2型糖尿病患者控制住血糖是很重要的。

三、高血脂。血脂异常也是导致脂肪肝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高血脂的出现常常发生在肥胖或者糖尿病患者身上,如果患者同时患有糖尿病或者高血脂,是很容易发生脂肪肝或者肝硬化的。

四、药物伤害。一些药物对肝脏的伤害是很大的,尤其是一些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人,药物的毒副作用会让肝脏受损,从而引发脂肪肝的发生。

五、化学物质中毒。经常接触化学物质的人长期接触的情况下容易这些物质堆积在肝脏中,会让肝脏的排毒能力下降,久而久之就会堆积在肝脏内,从而造成脂肪肝的发生。

温馨提示,有很多脂肪肝患者在日常的生活作息是很不好的,而且饮食也不规律,防止脂肪肝病情越来越严重。其实,如果患有脂肪肝,首先要改正的是自己的作息习惯和饮食习惯,病情配合运动来帮助消耗热量,提高免疫力,这样就能够有效控制脂肪肝,让其不会病情加深而且出现肝硬化。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的原因 身体营养过剩 脂肪肝

婴幼儿营养过剩也会导致脂肪肝

脂肪肝,似乎是只有成年人才会得的病。然而在南京的一家医院,竟然接待了一名仅有两岁半的脂肪肝患者。 详细>>

营养过剩是脂肪肝的罪魁祸首

“将军肚”与脂肪肝,很多时候是可以对等,因为引发脂肪肝的两大危险因素,“将军肚”一族基本全占了。详细>>

营养过剩会不会引起脂肪肝?

脂肪肝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由于营养的摄入过多,有一部分的脂肪堆积在体内过多,从而发生的超重和肥胖,当然也是造成脂肪肝的重要因素,但是不……详细>>

脂肪肝是营养过剩?关于脂肪肝,得避开这3大误区!

近年来随着饮食质量的不断提高,脂肪肝的发病率也在逐渐上升。脂肪肝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严重疾病之一,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2类肝病,而……详细>>

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脂肪肝会有哪些风险?

脂肪肝是指肝脂肪变性,是指超过一半的肝细胞储存脂肪和甘油三酯。脂肪肝主要与酒精有关,但代谢性疾病,不适当的饮食或药物治疗也会导致肝脏脂肪……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