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引发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

2012-02-08 15:21:18      家庭医生在线

  引发脂肪肝的原因(1)大量长期饮酒:乙醇可造成肝细胞代谢紊乱,使脂肪酸合成增加、氧化减少,血内脂肪酸含量增多。加上饮酒者大多食欲降低,食物中的胆碱摄入量减少,导致多余的甘油三酯难以被大量清除,这些多余的甘油三酯积聚起来就很容易导致脂肪肝。

  引发脂肪肝的原因(2)高脂肪、高胆固醇和高糖饮食,导致营养过剩,是引起肥胖性的脂肪肝的原因。

  引发脂肪肝的原因(3)营养不良:长期饥饿或胃肠道消化吸收障碍,造成机体蛋白质不足,形成载脂蛋白的原料匮乏,甘油三酯在肝内蓄积而致脂肪肝。

  引发脂肪肝的原因(4)中毒:某些药物和化学物,如过量服用或密切接触也会导致脂肪肝。比如,四环素、砷、银、汞、三氯化烯、四氯化碳、黄磷、巴比妥、黄曲霉素等,可使载脂蛋白合成受阻,肝内甘油三酯不能被代谢排泄,从而在肝内堆积引起脂肪肝。

  引发脂肪肝的原因(5)糖尿病:Ⅱ型糖尿病主要是脂肪和糖类摄入过多形成的肥胖所致。据统计,约50%的糖尿病患者可发生脂肪肝,约25%的脂肪肝患者有糖尿病。高血糖使载脂蛋白糖基化,从而致肝细胞内脂肪含量增加。高胰岛素血症使胆固醇合成增加。胰岛素及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等可通过改变能量代谢而诱发脂肪肝形成。

  引发脂肪肝的原因(6)手术、大型的烧伤、创伤等机械损伤。因为损伤一次即大伤元气,需要大量的营养,而加速肝脏代谢功能,使得肝脏的负担加大,同时因为服用的药物等会损害劳累的肝脏,容易导致脂肪肝。

  其他引发脂肪肝的原因:柯兴氏综合征、甲状腺机能亢进、垂体前叶功能亢进、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克隆氏病、溃疡病、慢性肝炎和妊娠等,均可影响脂肪代谢,而发生脂肪肝。

  以上都是引发脂肪肝的原因。预防和治疗脂肪肝从根源做起,有效的治疗疾病,对自己的身心健康负责。病情严重者应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治疗。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发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

脂肪肝是生活中的常见的疾病,如果不及时的治疗,后果是很严重的。那么引发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请看详细解析。详细>>

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中度脂肪肝怎么预防?

脂肪肝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你知道脂肪肝的病因都有哪些吗?如何预防中度脂肪肝?中度脂肪肝的饮食要注意什么?详细>>

患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脂肪肝?

肝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具有非凡的意义,肝脏出现问题会引发一系列的病症,让人身体体会到多种不适的感觉。不少人肝脏出现问题都是患上了脂肪肝,……详细>>

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治脂肪肝从“嘴”上开始

由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出现了脂肪肝疾病,脂肪肝大多为营养过量所致,所以控制饮食,不暴饮暴食,使体重稳定,是控制脂肪肝发……详细>>

脂肪肝有遗传的风险吗 五个原因会诱发脂肪肝

  在当下,人们的饮食可谓是越来越丰富,但是问题也是层出不穷,尤其是食品安全问题,给人类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也正是如此,导致了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