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中度脂肪肝怎么预防?

2012-11-12 12:09:38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的六个病因

  病因一:长期酗酒酒精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

  病因二:营养过剩长期摄入过多的动物性脂肪、植物油、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

  病因三:营养不良肥胖者容易得脂肪肝,但并不是说瘦人就不会得脂肪肝。

  病因四:糖尿病、肝炎、甲亢,重度贫血等慢性疾病糖尿病患者由于胰岛素,他们发生脂肪肝的比率较无糖尿病者要多2倍。

  病因五:药物性肝损害药物性肝损害占成人肝炎的1/10,脂肪肝是常见类型。有数十种药物与脂肪肝有关,如四环素、乙酰水杨素、糖皮质类固醇、合成雌激素、胺碘酮、硝苯地平、某些抗肿瘤药物及降脂药等,都可以导致脂肪在肝内积聚。

  病因六:高质血症高胆固醇血症与脂肪肝关系密切,其中以高TG(甘油三酯)血症关系最为密切,绝大多数常伴有肥胖、糖尿病和酒精中毒。此外,某些工业毒物,如黄磷、砷、铅、铜、汞、苯、四氧化碳等也可导致脂肪肝。妊娠、遗传或精神、心理与社会因素,如多坐、少活动,生活懒散等也与脂肪肝发生有关系。

  中度脂肪肝的预防保健常识

  首先,找出病因,有的放矢采取措施,中度脂肪肝的饮食注意那些,如长期大量饮酒者应戒酒,营养过剩,肥胖者应严格控制饮食,使体恢复正常,中度脂肪肝的饮食注意那些,有脂肪肝的糖尿病人应积极有效地控制血糖,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患者应适当增加营养,特别蛋白质,维生素的摄入。中度脂肪肝的饮食注意那些,总之,去除病因才有利于治愈脂肪肝。

  中度脂肪肝的饮食注意事项

  脂肪肝患者应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中度脂肪肝的饮食注意那些,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包括含糖饮料) 多吃青菜,水果,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及高蛋白质的瘦肉,河鱼,豆制品等,中度脂肪肝的饮食注意那些,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轻中度脂肪肝难以引起人们重视。然而,随着日积月累,年复一年,轻度脂肪肝会发展到中度乃至重度,最终发展为肝硬化。轻—中度脂肪肝治疗应从控制饮食入手,不能吃得过饱,更不能暴饮暴食,每餐吃八成饱即可。要以减轻体重为原则,注意饮食营养的合理搭配,提倡高蛋白、低糖、低脂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脂肪及甜食,拒绝饮酒,多吃蔬菜,适量食用水果(有些水果含糖较多),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适当参加体育运动,糖尿病患者控制好血糖水平,这样脂肪肝即可逐渐好转。

(责任编辑:彭碧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度脂肪肝的病因有哪些?如何治疗中度脂肪肝?

脂肪肝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中重度脂肪肝是肝病的一种,那么中度脂肪肝的病因是什么?如何治疗中度脂肪肝?详细>>

中度脂肪肝的病因有哪些?

脂肪肝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中度脂肪肝是脂肪肝的一种,那么中度脂肪肝的病因是什么?详细>>

脂肪肝症状有哪些?预防中度脂肪肝有4个技巧

中度脂肪肝症状有哪些?了解中度脂肪肝的症状表现对治疗有重大的意义,了解了中度脂肪肝的症状,在发现的时候及时采取治疗措施,有效防止脂肪肝向……详细>>

中度脂肪肝的形成原因有哪些?

中度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脂肪肝的症状有很多,针对患病轻重的不同,具体表现也随之而异,其中度脂肪肝的症状是轻—中度脂肪肝往往无任何症状,或……详细>>

预防中度脂肪肝的措施有哪些?

中度脂肪肝当一个健康人肝脏内的脂肪含量为10%~25%或显微镜下有50%~75%的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就可诊断为中度脂肪肝。那么,中度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