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养肝就是养命”!7个迹象提醒你:肝出问题了

2024-01-10 11:18:57      

28岁的小美相当注重身材管理,167的身高仅有94斤,她平日的饮食也很清淡,但最近的体检报告却提示“轻度脂肪肝”。对此,小美不能理解,为什么自己那么瘦还会得脂肪肝?

四年前,林先生在公司体检中查出脂肪肝,当时认为自己年轻能够自我修复,便没有多理会。结果两个月前开始持续肝区隐痛,到医院检查已是肝癌晚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脂肪肝的人也越来越多。但大部分人对于脂肪肝等肝脏疾病都不太了解,甚至还存有误区。为此,今天给大家科普下,脂肪肝的误区、肝脏病变的早期迹象及养肝护肝小妙招!

那些年你“误会”的脂肪肝!

一、只有肥胖的人才会有脂肪肝?

错!身材苗条的人同样有发病风险。超重及肥胖人群得脂肪肝的风险相对更高,但肥胖只是脂肪肝的其中一个危险因素。若有胰岛素抵抗、遗传代谢障碍、内脏脂肪沉积过多等因素,苗条的人也会患上脂肪肝。尤其是消瘦或短期内快速掉秤的人,肝脏的正常脂肪代谢容易受影响,增加脂肪肝的风险。

二、脂肪肝只是小病,不用特别治疗?

错!虽然轻度的脂肪肝一般不会立即引起严重的身体问题,但若长期不加以控制及治疗,它可能会逐渐恶化并导致严重的后果,它可能会发展成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三、轻度脂肪肝=肝损害程度轻

错!轻度脂肪肝的病人也可能有严重肝损害。临床一般认为,通过相关检查项目确认,病人脂肪量超过5%,即为轻度脂肪肝;超出10%,即属中度脂肪肝;超出25%,即为重度脂肪肝。而这里的“轻、中、重”仅代表肝脏的含脂量,并不能直接与肝脏的损害程度挂钩。事实上,有些病人虽是轻度脂肪肝,但肝脏损伤已很严重。

7个迹象,提示你的肝可能出“故障”

众所周知,肝脏病变的隐匿性强,尤其在疾病的前中期,往往症状都不明显,再加之人们意识薄弱,特别容易耽搁治疗。

对此,美国《预防》杂志官网总结了肝功能减退可能出现的7个迹象,大家若发现相似症状,建议及早就医检查,以防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一、腹部疼痛

腹部右上部位出现疼痛和肿胀,可能提示肝脏处于危险状态。肝脏位于腹腔的大部分区域,形状呈楔形,其脂肪端位于腹部右侧。当肝脏发生病变或炎症时,患者可能会感受到相应的症状。

二、皮肤淤斑

肝脏在凝血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合成凝血因子。肝脏疾病常导致凝血功能障碍,使患者面临出血风险。因此,皮肤上可能出现淤斑和出血点。

三、蜘蛛痣

肝脏损害可能导致雌激素灭活能力下降,从而引发毛细血管扩张,形成蜘蛛状色斑。这些色斑通常出现在上半身。

四、黄疸

正常肝脏负责处理废弃血细胞,并产生名为“胆红素”的黄色化合物。当肝功能受损时,胆红素可能在血液中积累,导致皮肤和眼睛呈现黄色;同时,尿液变暗、粪便变浅也是黄疸的表现。

五、关节疼痛

类似关节炎的症状(如关节痛、恶心、呕吐、疲劳和食欲减退)可能与肝病有关,尤其是自身免疫性肝炎。这种病是免疫系统错误地攻击细胞和肝脏组织,更常见于女性。

六、肌肉消瘦

腹部胀大(腹水)、脚踝肿胀以及四肢消瘦无力等症状,可能是肝脏病变导致的液体失衡所致。这种肌肉消瘦也可能出现在脸颊上方和太阳穴附近。这些症状通常属于晚期肝病的表现。

七、意识混乱

肝脏疾病可能导致过多的铜在血液和大脑中堆积,从而引发类似老年痴呆症的意识混乱。这种意识混乱更常见于晚期肝病患者。

白开水里加点“料”,让肝越来越好

警惕身体的异常变现,及早发现肝脏问题,可以做到“早治疗”。与此同时,平日的肝脏养护也不能忽略,“早预防”才是远离肝脏疾病的关键。

大家都知道,多喝水能促进新陈代谢,让体内废旧物质排出,进而减少代谢物对肝脏的损伤。但仅靠喝水来修复、养护肝脏是远远不够的,聪明的你得学会往白开水里加点“料”。

加一点菊花

菊花有平抑肝阳、疏散风热、清肝明目、清热解毒等效用。此外,菊花中还含有少量的硒元素,这可是修复肝脏所必需的营养成分。

加一点红枣

有实验研究指出,每日给肝功能较差的人饮红枣水,坚持一周可达到养肝、促解毒排毒的效果。另外,中医也认为,红枣水具备补气养血、疏肝解郁的效用。

加一点玫瑰花

玫瑰花茶香气浓郁,入几多入白开水,滋味甘美,微微淡苦。对因压力过大、心绪不宁引起的郁结与肝火的调养,效果不错。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着两个细节,你的肝可能出问题了!

人体是很奇妙的,身体内部的不健康一定会通过某种形式表现出来,就拿肝脏来说吧,这两个小细节你要记好,它标志着你的肝脏可能出问题了!详细>>

皮肤变黄是肝出问题了?肝病的3大征兆要警惕!

肝脏作为身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因为比较沉默,所以在出现问题时不容易被发现。临床上大部分患者在有明显症状,如肝区疼痛,大都是病情比较严重的时……详细>>

头发有这4个表现?对不起!你的肝出问题了

在生活节奏飞快的当下,人们苦于生存,常常会忽略一些身体的“小毛病”。但其实,这些小毛病有时是一些大病的征兆。就拿肝病来说,肝脏是个任劳任……详细>>

养肝就是养命?这5个养肝小妙招要牢记!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代谢器官,一旦肝功能出现异常,势必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呵护好我们的“小心肝”。然而现在工作生活节奏……详细>>

养肝就是养命,中医教你4步有效养肝!

肝脏能分泌胆汁,促进食物消化和吸收;肝脏能把有毒物质分解成无毒或低毒的;凝血因子在肝脏中合成,防止出血…总而言之,肝脏在体内起着至关重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