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脏好不好,看脸就知道!脸上2个小变化,或是肝癌、肝硬化信号,照镜子能发现

2024-01-05 11:34:36      
  肝脏对人体来说是非常的重要,人体很多生理功能都需要由它完成。有趣的是,我们可以通过观察面部的变化来了解肝脏的健康状况。

  倘若两个变化出现在你的脸上,很可能是肝脏发出的求救信号:

  首先是皮肤和巩膜的发黄。如果突然发现皮肤变得更黄,并且皮肤变暗,与此同时眼白也发黄,这哥信号可能表示肝脏受损。损伤肝脏,胆红素进入人体血液,代谢不了,检查会发现血液中胆红素升高,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明显的黄疸,在皮肤和巩膜明显可见的部位出现黄染。

  其次是面颈部出现扩张的血管痣。皮肤小动脉末端分支性扩张,并且肝脏对雌激素的调控功能下降,小动脉呈现放射状,形状有点似蜘蛛,又叫做蜘蛛痣。

  3个常见脸部小问题,你不得不知道

  第一个问题是脸痛。如果你总是感到脸痛,你无法想象跟刀割感觉的疼痛,也有可能是三叉神经痛。如果是中老年人,感觉到阵发性的剧烈疼痛,多发于单侧脸部,尤其是右侧,有时候还会伴随流泪等表现,那就要今早就医。如果能早期发现,并通过药物、针刺、射频和神经阻滞等方法进行治疗,可以减缓症状。

  第二个问题是红血丝。毛细血管扩张的表现往往就是红血丝,常见于脸颊和鼻翼处,尤其是女性。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皮肤护理不正确。例如频繁洗脸和去角质层,洗脸的时候用水温过热,对脸部皮肤屏障有很大的损害。第二是生长地带。比如,生活在高原地带,空气不是很充足,人的脸部的毛细血管会扩张,导致脸蛋潮红,俗称“高原红”。

  第三个问题是喝酒容易脸红的。很多人误会了,以为是酒量海量,这是错误的,反而是身体对乙醇代谢能力差的表现,乙醇不能代谢,导致血管扩张,从而出现脸红,对身体健康是有害的。

  保护肝脏新招!守护健康肝脏有方法!

  1.接种肝炎疫苗是预防病毒性肝炎的重要方式。甲肝、乙肝、戊肝这都是我国大部分人常注射的保护肝脏的疫苗。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必要的。首当其冲就是私人物品不能分享使用,不可共用注射器、使用血液制品的时候要谨慎,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

  3.合理的饮食结构对于预防脂肪肝非常重要。少吃油炸和糖含量高的食物,多吃优质蛋白质,增加蔬菜等健康食品的摄入量。

  4.锻炼身体对于促进脂肪代谢和提高免疫力都非常有益。

  5.无论是健康人还是肝病患者,都需要定期进行体检和复查保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总言而之,脸上的变化可能是肝脏的求救信号,当出现了这些求救信号的时候,每个人应该对自己的身体负责,首先应该对症自查,面对身体的变化,切勿忽视,尽快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肝硬化的种种信号

人们通过肝功能的代偿情况,可以判断出肝硬化病情轻重及预后。代偿期肝硬化的肝功能正常或基本正常,能维持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活动;失代偿期肝硬……详细>>

肝硬化的预警信号

研究发现,在肝硬化的进程中,根据一些症状,对发现隐匿性肝硬化有一定意义,因此出现下列预警信号,一定要引起高度的关注。详细>>

脸消瘦当心是肝硬化信号 肝硬化要做好护理工作

肝硬化早期的时候都有什么症状呢?肝硬化应该如何做好保健护理呢?这是大多数人群都想要了解的吧,近年来发生这种肝病的人群愈发的呈直线上升,所……详细>>

想要知道肝脏好不好,照照镜子就能知道?脸部有这4种变化,说明你的肝不好了!

肝脏是人体当中最为沉默的器官了,它不喜欢表达自己的想法,当它出现健康问题的时候,总是会给出一种不容易被人发现的表现。如果对此不了解,就很……详细>>

捕捉肝脏变硬的“信号” 早期治疗肝硬化

肝硬化进展的时候会露出一些“蛛丝马迹”,认识一些肝硬化的早期症状表现,可做到对肝硬化的早诊断、早治疗。 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