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脸消瘦当心是肝硬化信号 肝硬化要做好护理工作

2015-01-01 07:55:22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早期的时候都有什么症状呢?肝硬化应该如何做好保健护理呢?这是大多数人群都想要了解的吧,近年来发生这种肝病的人群愈发的呈直线上升,所以它的危害也是也很大的,那么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肝硬化早期症状和护理方法都有哪些吧!

肝硬化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肝硬化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在发生轻微病变的时候,大部分健康的组织尚能够应付日常代谢活动的需要,所以不容易发生不适的症状。很多肝病患者正是忽视了肝病的早期表现,所以肝硬化病情加重。

1、全身症状:主要有乏力、易疲倦、体力减退。少数病人可出现脸部色素沉着。

2、慢性消化不良症状:食纳减退、腹胀或伴便秘、腹泻或肝区隐痛,劳累后明显。

3、脸消瘦、面黝黑,1/3以上患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其面部、眼眶周围皮肤较病前晦暗黝黑,这是由于肝功能减退,导致黑色素生成增多所致。

4、肝硬化的早期症状还可能出现乳房胀、睾丸缩,肝脏对人体血液中性激素的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肝硬化的早期症状时雌激素增加,雄激素减少,男性可见乳房增大、胀痛,睾丸萎缩。对女性来说,肝硬化时性激素紊乱,肝硬化的早期症状也会引起月经紊乱、乳房缩小、阴毛稀少等。

5、少数肝硬化的早期症状可见蜘蛛痣,肝脏轻度到中度肿大,多见于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一般无压痛。脾脏可正常或轻度肿大。

肝硬化如何做好护理工作?

1、饮食护理:

肝硬化患者饮食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和易于消化饮食为宜,同时提倡低盐饮食,并做到定时、定量、有节制。

2、控制肝硬化的诱因:

得了肝硬化不要消极面对,因为肝硬化是一种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肝脏实质性变性而逐渐发展的一种后果,是一种进行性病变。

3、情绪稳定:

肝脏与精神情志的关系非常密切。情绪不佳,精神抑郁,暴怒激动均可影响肝的机能,加速病变的发展。树立坚强意志,时刻保持心情开朗,消除思想负担,不但有利于生活幸福,对于病情的发展和控制也是非常有利的。

4、戒酒:

肝硬化患者第一条禁忌就是喝酒,肝硬化患者喝酒,尤其是喝烈性酒,可加重肝脏负担,出现肝功能异常,肝硬化患者病情加重,并容易引起上消化道出血,之前所有的治疗成效都可能成为无用功。

五、 劳逸结合要有度:

在肝硬化早期,病情稳定期可做些轻松工作或适当活动,进行一些有益身体的体育锻炼,这对于提高身体素质,改善肝功能是有帮助的。但是当肝硬化化发展到中晚期,出现严重并发症如并发腹水、上消化道出血或感染时,应该尽量避免过多活动,严重者应绝对卧床休息。

六、不可盲目用药:

这里说的盲目用药不仅仅包含一般性药物,还包括各种治疗肝病的药物同样不可滥用,以免加重肝脏负担或药不对症,不利于肝脏恢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要做好的护理工作

肝硬化患者饮食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和易于消化饮食为宜,同时提倡低盐饮食,并做到定时、定量、有节制。详细>>

肝硬化要做好护理工作

肝硬化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在发生轻微病变的时候,大部分健康的组织尚能够应付日常代谢活动的需要,所以不容易发生不适的症状。很多肝病患者正是……详细>>

肝硬化要做好的护理工作?

肝硬化患者饮食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和易于消化饮食为宜,同时提倡低盐饮食,并做到定时、定量、有节制。详细>>

肝硬化怎样做好护理工作

肝硬化疾病已成为生活当中最为普遍的一种肝脏疾病,出现了这样的疾病会危及到患者的生命,假如这样的疾病恶化了,还有可能导致肝癌疾病的产生,所……详细>>

肝硬化要注意做好护理工作

肝硬化患者饮食以低脂肪、高蛋白、高维生素和易于消化饮食为宜,同时提倡低盐饮食,并做到定时、定量、有节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