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甲胎蛋白升高不一定是肝癌?需做5项检查进一步排查!

2023-08-08 09:52:34      

甲胎蛋白是一种肿瘤标志物,一般用于辅助诊断原发性肝癌和其他肿瘤。胎儿体内可合成甲胎蛋白,出生后可逐渐减少。一旦肝细胞发生癌变或生殖腺胚胎组织发生癌变,就会促使甲胎蛋白合成,所以常常用于辅助诊断疾病。

甲胎蛋白升高可能是哪些因素?

1、肝脏疾病

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患者肝细胞异常活跃,同样造成甲胎蛋白不同程度升高,但并不会超过300单位。

2、癌症

原发性肝癌患者甲胎蛋白升高,超过300单位。但也有可能是胰腺癌、胃癌、畸胎瘤、卵巢癌和睾丸癌等。

3、怀孕

怀孕后甲胎蛋白水平升高,随着怀孕周数延长,甲胎蛋白水平也随之升高,但并不会超过400单位。

4、胎儿异常

孕妇甲胎蛋白急剧升高,以至于大于400单位,极有可能是胎儿神经管畸形或先兆流产。

甲胎蛋白偏高需做哪些检查?

1、实验室检查

随着怀孕周数增加,孕妇甲胎蛋白水平也随之升高,通过检测HCG能排除怀孕因素所致。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等也会造成甲胎蛋白偏高,需进一步做肝炎病毒学检查、肝功能五项检查来初步判断。

2、影像学检查

排除妊娠因素,甲胎蛋白明显升高,高度怀疑是肝癌或其他肿瘤,需进一步做影像学检查来明确诊断,如腹部超声、CT、核磁共振等,能判断病变位置,评估病情严重程度。

3、肿瘤标志物检查

胃癌、睾丸癌、肝癌等可造成甲胎蛋白升高,还需联合肿瘤标志物检测,用于判断肿瘤类型。

4、内镜检查

消化系统疾病同样会造成甲胎蛋白升高,可以做胃镜检查,用于判断是否患有消化道疾病。

5、组织病理检查

肝硬化、肝癌均会造成甲胎蛋白升高,影像学检查难以分辨,这种情况下需做组织病理检查来明确诊断。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甲胎蛋白偏高并不一定是肝癌,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还需进一步做其他检查来明确诊断,根据病因针对性治疗。日常应改变不良的生活嗜好,积极戒烟戒酒;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注意手卫生,及早接种乙肝和甲肝疫苗。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如骑自行车、太极拳、八段锦、散步等。同时应做好病情监测,严格按照医嘱定期复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甲胎蛋白升高是肝癌的“第一信号”

甲胎蛋白升高常常是肝癌的第一信号,如在血中可查到甲胎蛋白的含量明显偏高,应考虑肝癌的可能性,但并非异常就可确诊为肝癌。 详细>>

肝癌患者甲胎蛋白一定会增高吗

甲胎蛋白是肝癌的特异性标志,但血清甲胎蛋白增高未必都是肝癌,在中老年患者和较重的患者中很常见。但是有少数肝癌患者甲胎蛋白也可能正常,可能……详细>>

甲胎蛋白升高就是肝癌吗?还需满足几个条件

甲胎蛋白是诊断原发性肝癌的特异性肿瘤标志物,对于肝癌的早期诊断以及鉴别诊断起着重要意义。但需要注意的是,甲胎蛋白升高,并不是确诊肝癌的唯……详细>>

甲胎蛋白偏高是怎么回事?或和这几种因素有关!

甲胎蛋白是肝癌标志物,但这并不代表着甲胎蛋白偏高就是肝癌。导致甲胎蛋白偏高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慢性肝炎或生殖细胞肿瘤等,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甲胎蛋白偏高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6个原因!

甲胎蛋白是肝癌的特异性标志之一,大部分肝癌患者血清中的甲胎蛋白含量相较正常人偏高。但需要注意的是,这并不代表着血清甲蛋白升高的人,就一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