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正文

肝病可连累心脏?教你如何应对!

2023-08-18 09:42:27      

跟非脂肪肝者相比,脂肪肝患者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高达好几倍。脂肪肝不仅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而且也提高相关死亡几率。特别是脂肪肝合并重度肝纤维化时,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大幅度提升,包括冠心病、心力衰竭、房颤等。

肝脏疾病是如何连累心脏的?

1、存在高危因素

大多数脂肪肝患者伴有高血脂、高血糖或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超重或肥胖、代谢综合征等高危因素,共同作用下而使得身体持续处于炎症状态,造成血管内皮功能发生障碍,易产生氧化应激反应,增加胰岛素抵抗,从而促进心血管疾病发生,或造成疾病恶化。脂肪肝者血脂异常,主要特征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高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这正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诱因。脂肪肝患者亚临床动脉粥样硬化指标明显升高,包括冠状动脉钙化严重,颈动脉内膜和中膜变厚,冠状动脉高危阻塞性斑块,冠状动脉非钙化斑块。

2、其他原因

大多数脂肪肝患者伴有肠道微生态失调、神经内分泌功能发生紊乱,或是出现基因遗传异常,进而造成肝脏坏死性炎症以及肝纤维化,促使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

患有脂肪肝该怎么办?

1、评估危险因素

明确诊断为脂肪肝后,应全面评估跟心血管疾病有关的高危因素,包括超重或肥胖、吸烟酗酒、高血压、血脂异常以及糖尿病等,还需进一步做颈动脉超声检查,能评估动脉粥样硬化情况。

2、调整饮食

采取低盐、低糖、低油饮食,少吃外卖和快餐,尽量在家做饭。采取地中海饮食模式,以橄榄油为主,多吃新鲜蔬果和鱼肉,适当吃五谷杂粮和豆类,适当喝茶或咖啡,能帮助防治代谢紊乱,改善胰岛素抵抗。

3、适度运动

一星期运动量不能低于150分钟,达到中等强度以上,如快走、慢跑、跳绳、游泳等,可以安排到每周5次,每次30分钟。

温馨提示

日常还需积极戒烟戒酒,若脂肪肝合并2型糖尿病,在选择药物方面一定要慎重,谨慎选择对心脏和大脑有损伤的药物。体重指数大于35者,不妨考虑做减重手术,能减少20%左右的体重,帮助改善肝脏组织学特征,有效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几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轻度脂肪肝应该如何应对

轻度脂肪肝大都可以通过合理饮食来逆转的。轻度脂肪肝患者的饮食治疗原则就是要控制总能量、供给高蛋白、摄入低脂肪、限制胆固醇和碳水化合物的摄……详细>>

如何应对脂肪肝

最后,药物辅助治疗,脂肪肝并不可怕,早期发现积极治疗,一般都能痊愈,且不留后遗症。值得指 出的是,脂肪肝的预防工作应从儿童做起,尤其是独……详细>>

瘦子脂肪肝可能更危险?教你如何“自救”!

哪些人易患上脂肪肝,人们异口同声是肥胖者。确实脂肪肝病例中肥胖者占比例最多;然而有些脂肪肝患者看起来并不胖,以至于非常苗条,从而刷新人们……详细>>

得了脂肪肝应该如何应对? 做好这些护理可远离脂肪肝

随着生活水平日渐的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以及生活规律也逐渐变得不健康,随之而来,脂肪肝的发病率也变得越来越高。脂肪肝是一种说大不大,说小也……详细>>

4个症状提示脂肪肝病变?教你如何用葛根来治疗脂肪肝!

脂肪肝的病发率越来越高,若是大量的脂肪堆积在肝细胞里面,就会影响氧气和血液的代谢,导致肝细胞的肿胀变性或者坏死,增加了患上癌变的风险。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