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重度过敏可连累心脏?积极治疗很关键!

2022-12-31 08:32:37      

冬季是过敏性疾病高发期,比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和过敏性皮肤病等。但你知道吗,有些过敏反应可连累心脏,严重时可诱发急性心梗,甚至威胁生命。不妨来具体了解一下过敏是如何连累心脏的,生活中该如何预防。

过敏是如何连累心脏的?

过敏体质者接触过敏原后,可激活心脏中的肥大细胞,脱颗粒会释放太多炎症因子,促使周围血管扩张,易造成低血压和心律失常,减少冠状动脉血流量,导致冠状动脉痉挛,严重时可使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促使血栓生成,最终造成心肌缺血和心绞痛以及心肌梗死,甚至引发心源性猝死。

过敏导致的心脏疾病有哪些表现?

过敏造成的心脏疾病通过两种方式展现出来,一种是急性过敏的特征是皮肤上长红疹、恶心和剧烈瘙痒;一种是急性冠脉综合征,主要表现是呼吸困难和不停的出汗、心前区不适、晕厥和心慌、胸口疼痛等。这种情况下应及早去医院做心电图和心脏超声检查,同时还需做跟过敏相关的诊断。

过敏引起的心脏疾病分为哪几种类型?

1、冠状动脉正常型

该患者冠状动脉没有受到损伤,没有冠心病倾向。这是因为急性过敏反应所造成的冠脉痉挛,往往伴有肌钙蛋白以及心肌酶升高。

2、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型

该类患者已出现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急性过敏反应可造成冠状动脉痉挛,使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糜烂和破裂,甚至会诱发急性心梗。

3、冠状动脉支架内血栓型

植入支架后患者发生过敏反应,支架内又生成血栓。

过敏引起的心脏病该如何诊断?

第一,有相关的病因以及诱因;第二,除了有急性心肌缺血症状外,也有急性过敏反应症状和体征,辅助检查结果;第三,再次接触过敏原后,以上症状复发;第四,排除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跟其他病因有关。

温馨提示

治疗时需兼顾急性过敏性反应以及急性心肌缺血,轻度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用急性抗过敏药物,比如糖皮质激素以及抗组胺类等;中重度患者除了抗过敏外,还需及早治疗急性心肌缺血,重新建立血液循环,调节血脂和对抗血栓,听从医生建议服用阿司匹林或硝酸酯类,必要时还需植入冠状动脉支架。

(责任编辑:陈慧玲 )

4原因让心脏变“胖”?2个关键因素降低心脏疾病发生风险!

这里所说的心脏变胖就是心肌肥厚和心脏扩大,前者易造成心律失常,严重时可发展成心衰和心悸;后者常常伴有心力衰竭。导致心脏扩大和心肌肥厚的原……详细>>

心脏疾病分为哪几种类型?这6种心脏疾病最常见!

心脏疾病分为多种类型,如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肌炎和风湿性心脏病等,其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胸口和肩膀疼痛、耳鸣以及水肿等,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死亡率居疾病首位的心脏疾病 有哪些表现症状?

有研究表明,在美国,每4名死者中就有1名是心脏疾病的患者。而在中国,根据2018年的统计数据,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为2.9亿,死亡率居首……详细>>

怎么预防心脏疾病?做好这些措施可远离心脏病!

心脏病给人们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危险的症状,比如出汗、眩晕、恶心、寒战等,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以及身体的水肿,降低……详细>>

9个表现说明心脏不好?只要一个也没占说明你心脏很健康!

别看心脏那么小,但在身体中却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具有泵血功能,把血液运输到身体各个器官组织,心脏是否健康直接关乎到人类的生命健康安全。但生……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