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5种肝病人群的饮食要点在这里,照着做或可帮助更快康复

2023-09-06 09:51:19      

饮食对于人类来说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因为各个器官组织的正常运行都需要饮食当中的营养物质支持,但是肝病患者的消化和吸收能力却会有所下降,因此要特别注意饮食,而且患有不同肝病需要注意的饮食事项也有所不同。

肝病人群的饮食要点有哪些?

1、急性肝炎

急性感染要吃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而且要保证食物当中含有足够的热量以及蛋白质,比如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瘦肉以及奶类和蛋类,对肝脏细胞的修复有好处,同时还要适当添加含有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物,比如粗粮和蔬菜,能够帮助胃肠道蠕动,提高患者的消化功能。

2、脂肪肝

此类患者饮食要清淡,而且不能吃的过饱,7~8分饱即可,可以合理的吃一些蔬菜和糖分低的水果,尽量不要吃高蛋白、高糖分和高脂肪的食物,比如肥肉、蛋糕、炸鸡等,对控制病情有好处。

3、慢性肝炎

此类患者要遵从高蛋白质和高维生素的饮食原则,蛋类和奶类以及各类蔬菜是不错的选择,碳水则要适当摄入,一旦过量摄入则可能会引发脂肪肝,另外此类患者还要戒烟戒酒,并且避免吃高糖分、油腻以及油炸类的食物。

4、肝硬化

如果处于肝硬化早中期,要听从医生的嘱咐,摄入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牛奶或者鸡蛋,但如果已经到了肝硬化晚期,则要限制这类食物的摄入,否则有可能会导致肝性脑病出现,如果已经出现了胃底静脉曲张的情况,则要尽量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纤维粗或者比较硬的食物,吃饭的速度也要尽量减慢,以免使静脉破裂,给患者带来致命的风险。

5、肝癌

这是最严重的肝病,但也不等于要放弃治疗,在积极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结构,对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有好处,甚至可以帮助延长患者的生命,建议多吃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但要避免摄入脂肪含量过高的食物,比如肥肉或者油炸类食物,而且要多吃应季的蔬菜和水果,其中的各类维生素对提高患者的免疫力有好处。

绿叶蔬菜对于肝病患者特别友好,其中的维生素和纤维素能够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同时也能够帮助肝脏细胞更好的代谢;牛奶也是一种对肝病患者很友好的食物,能够使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得到抑制,降低脂肪肝的出现几率。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饮食 肝病护理 肝病人群的饮食要点

护肝有3个原则要遵守 4类食物帮助肝病康复

有很多人关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简单可行的强化肝功能、预防肝病的方法。也有很多人希望了解乙肝病患者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什么。中医学自古以来……详细>>

乙肝病人的饮食要点须知

乙肝最近几年很多人担心不已,但是知识并不是非常了解,据相关专家介绍,生活中及时的治疗和预防乙肝很重要。了解其发病因素,也要注意了解乙肝的……详细>>

各种肝病的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及时了解有好处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可见食物对人类有多么的重要,因为各个器官组织都需要从食物当中得到营养,才能够正常的运行,这其中也包括肝脏,因此当肝脏……详细>>

肝病病人“宅”家要注意 这些事项不能落下!

对于肝病患者来说,做好日常生活的护理很重要,因为肝病很容易因为护理不当而复发。疫情下,很多人都选择宅在家中,而宅在家中活动减少,对于肝病……详细>>

肝病患者生活调养 饮食全面注意休息

日常生活中,肝病患者需要注意什么?应该怎样调养身体呢?中医认为“人动则血归于诸经,人卧则血归于肝脏”,肝脏供血充足不仅利于肝细胞的恢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