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各种肝病的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及时了解有好处

2022-10-26 09:27:53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可见食物对人类有多么的重要,因为各个器官组织都需要从食物当中得到营养,才能够正常的运行,这其中也包括肝脏,因此当肝脏出现问题的时候,要注意调整饮食,不同的肝病对饮食的要求也不一样,需要及时了解,对病情的恢复有一定的帮助。

各种肝病的饮食注意事项是什么?

1、 急性肝炎

急性肝炎患者要吃清淡而且容易消化的食物,但同时也要保证有充足的热量和蛋白质。建议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比如蛋类、奶类以及瘦肉,对受损组织的修复有一定的帮助。不可以吃高脂肪或者高糖分的食物,比如蛋糕或者肥肉,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以及粗粮,能够使胃肠道蠕动得更好。

2、 脂肪肝

脂肪肝要吃低蛋白、低糖分和低脂肪的食物,否则肝脏则会储存越来越多的脂肪,对病情产生不利的影响。另外饮食要尽量清淡一些,而且每顿饭都不能够吃得太饱,以七八分饱为宜,可以适当的多吃一些绿叶蔬菜以及糖分不高的水果。

3、 慢性肝炎

慢性肝炎患者要多吃一些富含高蛋白和高维生素的食物,同时要适量的摄入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比如鸡蛋、牛奶、蔬菜,避免同时患上脂肪肝,使病情变得更加复杂,同时要避免吃油炸以及糖分高的食物。

4、 重型肝炎

重型肝炎患者要尽量避免吃高蛋白质的食物,能够避免因为肠内氨气过多,导致患者肝昏迷。如果食欲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则可以采取静脉滴注的方式补充葡萄糖,同时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

5、 肝硬化

肝硬化初期要多吃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鸡蛋或者牛奶,晚期患者则要严格控制蛋白质的量,否则可能会导致肝性脑病的出现。如果已经出现了食道以及胃底静脉曲张的情况,则要避免吃生冷而且坚硬的食物,避免静脉出血。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肝病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肝病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肝脏在人体的重要意义是毋庸多言的,因此肝病对身体健康的危害性还是很大的,这个时候做好肝病患者的饮食护理就显得很是……详细>>

肝病的恶化有各种预兆 科学养肝注意什么?

保肝护肝是人们生活水平不可缺少的,多坐少动的工作方式和社交应酬活动的增多,使营养过剩的现象日趋严重,酒精肝炎、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的发病……详细>>

肝病饮食原则 适合肝病的8种食疗方法

肝脏是我们人体的重要器官,它肩负着我们人体的代谢,排毒等工作。它是我们人体的化工厂。如果肝脏发生病变,那后果是不可想象的。所以说患了肝病……详细>>

各类肝病的饮食要点简介 肝病日常饮食注意6点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很多物质包括各种药物甚至毒性物质需经过肝脏代谢、解毒,所以我们应该保护好自己的肝脏,特别是有肝病的朋友更应该注意……详细>>

肝病患者能喝鱼汤吗?关于肝病的3个饮食疑问你了解吗?

当患上肝脏疾病时会影响到肝脏功能的正常运转,患者会出现身体明显的消瘦,有一部分人群为了能够让体重恢复到正常,所以会不节制的补充各种营养元……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