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养肝小常识,每天2分钟就能护肝?7个方法简单易行!

2023-05-02 00:05:27      

肝脏是以代谢功能为主的重要器官,能储存肝糖原,起着去氧化作用,完成蛋白质合成,分泌胆汁等。俗话说:养肝相当于养命,这句话一点也不假,肝功能正常才能维持新陈代谢得以运行。养肝并不是很困难,只需做好以下几点就行。

生活中该如何养肝?

1、闭目养神

中医认为,肝脏和眼睛相通。肝藏血,肝主目,因此养眼相当于养肝。眼睛干涩、畏光、易流泪,说明肝脏受到损伤;眼睛干涩,提示肝精血不足;眼睛易流泪,提示肝收敛功能不足。日常应减少用眼时间,少看电子产品;适当的闭上眼睛休息,能起到养肝明目效果。闭上眼睛深呼吸,食指轻轻的按压眼睑,一直让眼珠局部发热发胀为止,这样能帮助缓解烦躁、愤怒等情绪。

2、踮脚尖

每天抽出5~10分钟的时间踮踮脚尖,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起到补肝养生效果。

3、转动眼球

固定看远处的大型物体,头保持不动,眼球以逆时针和顺时针的方向分别转动10圈,这样能缓解眼睛疲劳,提高视力。

4、转动颈部

每隔一会转动转动脖子,以合适的力度拍打颈部肌肉,能改善大脑血氧供应,减轻肌肉疲劳,同时也能清肝明目,提升睡眠质量。

5、养肝茶

每天喝3~5杯蜂蜜红糖红茶,其中的红茶能养胃护胃,红糖和蜂蜜性温,能起到温中养胃和驱寒效果,特别适合肝火旺盛者,有助于降肝火。

6、枸杞粥

把枸杞和大米共同煮成粥即可,能缓解眼睛疲劳、头痛头晕、看东西模糊等症状,同时也能达到保肝护肝效果,促进肝细胞修复再生;也可以喝红枣粥,缓解脾胃虚弱。

7、干洗腿

左右两手紧紧抱着左侧大腿根部,用力向下按摩到脚踝处,再由脚踝处按摩到大腿根部;又或是揉搓小腿肚子,旋转揉动即可。

温馨提示

日常应采取低碳水化合物饮食,适当补充维生素和优质蛋白质,这样能增强肝脏解毒和代谢能力。及时接种乙肝和甲肝疫苗,慢性肝炎患者应积极接受抗病毒治疗,以免病情加重。拒绝用对肝脏有损害的保健品或药物,避免接触慢性和化学用品。慢性乙肝或丙肝、肝硬化、有肝癌家族史者应定期做肝癌筛查,筛查项目有血清甲胎蛋白和肝脏B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保养 肝病护理 生活中养肝的方法

养肝护肝的小常识

肝脏是我们身体的重要器官,保护好肝脏至关重要。而我国是肝病大国,甲肝、乙肝等等都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因此给患者带来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伤害。……详细>>

人体藏着3个养肝穴位 每天按摩2分钟胜过吃护肝药

肝不好百病生,肝脏是人体的排毒器官,也是脆弱的器官,容易受到损伤。保养好肝脏,促进消化,可延年益寿。对于养肝的办法,很多人都有一套自己的……详细>>

日常养肝护肝小常识

肝,是人体最大的腺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代谢器官和防御器官,也是胎儿的主要造血器官,人体新陈代谢的枢纽。那么日常如何养肝护肝呢?详细>>

养肝护肝是重点?谨记“3忌、2多吃”,肝脏会感谢你!

肝脏的主要作用是代谢,是身体上最大的消化腺,同时也是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冬季除了注意身体保暖外,还需格外呵护好肝脏,积极减轻肝脏负荷,预……详细>>

“肝”一发动全身 冬季养肝护肝小常识

肝是人体中最大的消化腺体,也是最大的实质性脏器。肝脏一旦生病,全身各脏器都会受到累及,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可想,肝脏是人体极为重要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