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酒精性肝病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养肝护肝的小常识

2016-03-07 00:05:47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肝脏是我们身体的重要器官,保护好肝脏至关重要。而我国是肝病大国,甲肝、乙肝等等都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因此给患者带来身体和心理上的双重伤害。专家介绍初春时节,正值养肝护肝好时候,下边介绍一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样养肝护肝呢?

1、多喝水。

防止毒素损害肝脏。初春时节寒冷、干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人体的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2、饮食均衡。

保障肝脏功能正常运转。专家说,肝脏不好的人不要暴饮暴食或常饥饿,这种饥饱不匀的饮食习惯,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所以,春季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

3、少饮酒。

利于肝脏阳气升发。初春时节,寒气较盛,少量饮酒有利于通经、活血、化淤和肝脏阳气之升发,但不能贪杯过量,要知道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多饮酒会伤肝。据医学研究表明,体重60公斤的健康人,每天只能代谢60克酒精,若超过限量,就会影响肝脏健康,甚至造成酒精中毒,危及生命。

4、乐观开朗。

有利肝气顺调心情舒畅。由于肝喜疏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反之,心情舒畅、心态平和,则有利于肝气正常生发和调节。专家说,要想肝脏健康,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量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久而久之易导致肝病。

5、适量运动。

在生活习惯上,要逐渐晚睡早起,另外,随着气温回升,人们也要逐渐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这样可以加快血液循环,有利气血运行。不过由于初春乍暖还寒,这时比较适合进行节奏缓和的运动,如春游、放风筝、散步、慢跑以及并不剧烈的球类运动。要注意的是,初春时节运动不宜剧烈,不宜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否则可能耗阳气,对养生不利。由于立春后气候仍然干燥,运动时补充水分也是很必要的。

以上介绍了养肝护肝方面的一些生活中注意事项,希望能够帮到你。每个人都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但是,光想不行,必须付出行动,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与生活习惯,远离那些伤害肝脏的不良因素。希望你通过预防可以有效的远离肝病困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养肝护肝小常识

肝,是人体最大的腺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代谢器官和防御器官,也是胎儿的主要造血器官,人体新陈代谢的枢纽。那么日常如何养肝护肝呢?详细>>

养肝护肝的食谱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下面为大家介绍四款冬季养肝护肝的食谱:详细>>

养肝护肝早晨要“卸货”?养肝的5个小妙招请记好!

身体中的毒素主要是通过肝脏来进行解毒,另外大量的喝酒吸烟也会伤害到肝脏,所以养肝和护肝的工作势在必行,如何做好养肝护肝呢。详细>>

女性要怎样养肝护肝呢

我们都听说过一句话,左肝右肺。要看一个女人的肝脏功能好不好,可以从左脸部看出来,如果肝脏功能不好的话就会影响排毒功能,脸上就会长痘痘和色……详细>>

秋季养肝护肝的食物

编者按:在我国传统医学里面,将味道分为——酸、苦、甘、辛、咸。这五种味道分别对应五脏,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黄帝内经》中就记载,“酸入肝……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