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感冒药联合用或诱发肝衰竭?需掌握用药的5个原则!

2023-03-22 09:15:24      

常用的感冒药物有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能起到解热镇痛效果。但部分患者为能让病情快速好转,往往会把多种感冒药联合用,结果诱发肝脏损伤,甚至造成肝衰竭。日常科学用感冒药才能避免肝损伤,尤其是对儿童来说更应该慎用。

如何用感冒药才能避免肝损伤?

1、判断是否需用药

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咽喉瘙痒、流清鼻涕、鼻塞和打喷嚏等,一般7~10天左右就能自行痊愈,没有必要用药,多注意休息,合理补充水分就行。流感发病急,表现为高热、畏寒怕冷、四肢酸痛、头痛等,此时还需立即就诊,不可擅自用感冒药。

2、不可联合用

出现咽喉疼痛和发热时,需用对乙烯氨基酚来解热镇痛,产生不良反应的风险低,但超量用药易造成肝损伤或肝衰竭。用于止咳的药物中含右美沙芬,大剂量用易造成头痛头晕、呼吸抑制以及支气管痉挛等。为能缓解流鼻涕和鼻塞等症状,大多数感冒药中添加马来酸氯苯那敏,用药后易出现困乏,尤其是用药量过多可诱发或加重嗜睡。充血类感冒药中含伪麻黄碱,能减轻鼻塞,但过量用易造成心慌心悸。

3、非甾体类抗炎药不能联合用

常用的非甾体类抗炎药物有阿司匹林和布洛芬、双氯芬酸钠以及萘普生等,能起到解热镇痛效果。虽然名字不一样,但作用机制却差不多,带来的不良反应存在着差异,易造成不同程度的肝肾功能损伤、胃肠道损伤。把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联合用,易造成恶心呕吐或胃肠道出血。

4、中西药不能联合用

大多数中成药中添加足够量的西药成分,比如感冒灵或感冒清添加马来酸氯苯那敏,退热栓和银翘解毒片中含对乙酰氨基酚。西药和中药联合用会让某药物成分超标,加重肝损伤。

5、看说明书

选购药物时不能只看商品名,关键是看药品通用名,即治疗疾病的有效成分。用药前应仔细看一看说明书,了解其禁忌症和适应症,不能跟哪些药物同时用。

温馨提示

大多数感冒药是非处方药,在合理范围内用药相当安全,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低,但超剂量用药却会诱发不良反应。感冒药和退烧药选择一种即可,最好是用单一成分的药物;如果出现鼻塞、头痛和咳嗽以及咽喉疼痛等多种症状,只需用一种复方感冒药就行。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感冒药吃太多或致肝衰竭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喜欢吹空调纳凉,冷热交替很容易引发感冒。感冒了就要吃药,但是药三分毒,感冒药吃多了有可能引发肝衰竭。详细>>

为什么吃感冒药会吃出肝衰竭?如何正确用药才不伤肝?

有一则新闻曾报道过一名女生因为感冒服用了感冒药,最终导致了肾衰竭,因此差一点丢掉了年轻的性命。感冒是我们日常中常见的疾病,甚至都不用治疗……详细>>

14岁男孩吃感冒药导致肝衰竭 靠两次人工换血续命

江西一位14岁的小孩,因为吃了私人小诊所的感冒药,导致药物性肝衰竭,全身黄疸,身体暴瘦,只剩33公斤。因为肝脏不能代谢排毒,现在他已经做……详细>>

哪些感冒药会对肝脏造成损伤?乙肝患者如何选择感冒药物?

在秋天天气早晚温差大而且变化多端,容易出现感冒。乙肝患者免疫力低下而且肝脏受到了损伤,选择感冒药物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以免加重病情。详细>>

乱吃偏方感冒药 小心药物性肝肾损害

北京某大学一女生,想治疗一下自己的面部痤疮。她打听到一个中草药偏方,在服用两周后,得了急性肝衰竭,最终接受了肝移植才挽回生命。而20多岁……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