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哪些感冒药会对肝脏造成损伤?乙肝患者如何选择感冒药物?

2019-08-30 11:15:46      

在秋天天气早晚温差大而且变化多端,容易出现感冒。乙肝患者免疫力低下而且肝脏受到了损伤,选择感冒药物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以免加重病情。

哪些感冒药会对肝脏造成损伤?

1、没有损伤或者微损伤的感冒药物

中药类比如板蓝根或者口服液等对肝脏带来的损伤很小,另外也可以选择能够增强免疫力或者预防感冒的维生素c来增强抵抗力。不含有非留体抗炎成分的一些感冒药适合于流行性感冒以及普通感冒所引起的打喷嚏,咽喉肿痛,鼻塞流鼻涕以及咳嗽等,对肝脏几乎没有任何损伤。

2、对肝脏损伤大的药物

肝硬化患者要谨慎使用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类的感冒药物,必须使用的话应该定期去医院检测肝功能。因为此类物质在身体里面代谢后会产生毒性代谢物,服用量过多的话会对肝细胞带来损伤以及坏死。成年人使用此类药物不能超过4克。

乙肝患者如何选择感冒药物?

1、发病期间的乙肝患者

发病期间的乙肝患者只要没有明显的流鼻涕以及咳嗽,不需要吃感冒药物,平时多喝水多休息即可。若症状比较严重、没有黄疸而且转氨酶只有轻中度的升高可以选择中成药。若是转氨酶出现了重度升高或者有黄疸、症状明显的话发病后应该及时吃感冒药物,不能拖延。患者在吃感冒药物期间,不能随意停止吃抗乙肝病毒的药物,以免让病情反复发作。

2、慢性乙肝稳定期的患者

这类患者感冒只要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多休息多喝水就能够治愈。若是伴有打喷嚏鼻塞发高烧以及流鼻涕,可以选择普通的感冒药物,这些感冒药会通过肝脏代谢,长时间用药的话会增加肝脏负担,所以要早用药早停药,缩短用药的时间,期间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

3、肝硬化患者

肝硬化患者感冒伴有发高烧的话可以选择栓肛塞药物治疗,因为这样容易被吸收而且生物利用率高,防止对胃肠道和肝脏所带来的损伤。一些解热镇痛的药物会对肝脏带来负担,从而加重了其病情,患者选择时一定要谨慎。

温馨提示

虽然感冒是小问题,但是发生在乙肝患者身上却非常的至关重要。患者应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用药期间密切的观察肝脏功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乙肝患者要谨慎选择感冒药!

冬季来了,气温变冷,人很容易感冒。当然,很多的乙肝患者更难免受感冒的侵害。感冒药是一种伤肝药物,乙肝患者应该慎用。那么肝病患者应该如何对……详细>>

感冒药对乙肝检查影响

我们都知道传染病种类很多,危害严重程度不一,其中乙肝在我国是十分常见的传染性肝病,如果患病需要及早进行检查,尽早明确诊断,更早的接受治疗……详细>>

感冒药对乙肝检查影响

我们都知道传染病种类很多,危害严重程度不一,其中乙肝在我国是十分常见的传染性肝病,如果患病需要及早进行检查,尽早明确诊断,更早的接受治疗……详细>>

感冒药会影响乙肝的检查结果吗?

常见的乙肝检查项目有乙肝五项检查、肝功能检查、乙肝DNA检查等。为了尽量使检查结果准确有效,应该注意检查的一些注意事项。那么感冒药会不会……详细>>

感冒药吃太多或致肝衰竭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喜欢吹空调纳凉,冷热交替很容易引发感冒。感冒了就要吃药,但是药三分毒,感冒药吃多了有可能引发肝衰竭。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