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为什么吃感冒药会吃出肝衰竭?如何正确用药才不伤肝?

2019-12-27 07:07:58      

有一则新闻曾报道过一名女生因为感冒服用了感冒药,最终导致了肾衰竭,因此差一点丢掉了年轻的性命。感冒是我们日常中常见的疾病,甚至都不用治疗就会康复,很难想象,因为感冒差一点丢掉了性命,其中感冒药是这个事件的“罪魁祸首”。

为什么感冒药也能吃出肝衰竭?

感冒药我们大家都不陌生,是我们家中的常备药,但是有些成分可能在短暂过量服用之后会引起肝、肾衰竭,比如对乙酰氨基酚等。而且乱用药物会导致药物性肝中毒、药物性肝硬化等肝脏疾病的主要原因,因此我们在使用任何药物时,即使是日常中常用的非处方药物也应该注意用药安全,不要随便用药,这样才可以避免肝损伤的发生。

如何用药不伤肝?

1、遵照医嘱或说明书用药

我们一般生病了,首先要去医院进行确诊,才可以进行对症的治疗,如果需要用药,建议按照医生的指导和建议应用,这样一来可以更加对症,而且也可以避免用药过量导致肝肾损伤。如果是日常的普通感冒,自行使用非处方药,建议也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来使用药物,切记不能使用过量,最好咨询医生之后再用药,这样更加安全可靠,尤其是那些对肝脏损伤比较大的药物,尽量避免擅自用药。

2、多种药物不要一起使用

同一种类型的药物可能存在相似的成分,同时使用会对病灶产生加倍的作用,也会对肝脏造成更大的负担,这样很容易引起肝损伤,而且一般同类型的药物选择一种使用即可,尽量避免同类型药物一起使用。其次,即使是不同类型的药物也不建议一同使用,因为不同类型的药物之间有可能会产生相互作用,一同使用可能会让药物的毒副作用增加,这样也是会使肝脏产生一定的损伤。建议可以在服用一种药物之后间隔半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再去使用另外一种,或者根据说明书要求、遵循医嘱正确地使用药物。

温馨提示

以上两点是日常用药时的注意事项,可以预防肝脏受到损伤,另外,还要注意警惕使用药物引起的一些不良反应,如果出现了明显的不适症状,应该立即停药,并且有必要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与医生沟通更换药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不伤肝的方法 肝衰竭 感冒药

感冒药吃太多或致肝衰竭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喜欢吹空调纳凉,冷热交替很容易引发感冒。感冒了就要吃药,但是药三分毒,感冒药吃多了有可能引发肝衰竭。详细>>

慢性肝病患者如何正确选择感冒药?

慢性肝病患者如何正确选择感冒药?我们知道,药物都具有毒副作用,对肝肾功能有影响,尤其是本身肝脏已受损伤的慢性肝病患者,在感冒时选用药物更……详细>>

14岁男孩吃感冒药导致肝衰竭 靠两次人工换血续命

江西一位14岁的小孩,因为吃了私人小诊所的感冒药,导致药物性肝衰竭,全身黄疸,身体暴瘦,只剩33公斤。因为肝脏不能代谢排毒,现在他已经做……详细>>

乱吃药物会伤肝?用药注意3点能减少伤肝的危害!

肝脏具有代谢和转化的功效,所吃的药物主要通过肝脏里面来解毒,要是过度的依赖药物会对肝脏带来损害,轻则引起肝损伤,重者导致肝硬化或者肝癌。详细>>

为什么喝酒会伤肝?想要喝酒不伤肝,你得学会这5招!

对于很多人来说,喝酒是一种爱好,对于一些喜欢应酬的人来说喝酒是交往的媒介。但是对于肝脏来说,喝酒是肝脏的“健康杀手”。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