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病毒性肝炎分为这5种类型,要注意做好预防!

2023-01-11 09:05:41      

在临床上由于多种致病因素会导致肝细胞发生炎性反应,从而导致人体的肝部损伤。医生也可以通过检查转氨酶来判断患者是否出现肝炎,而其中比较常见的病毒性肝炎由于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也引起了广泛的重视。

那么病毒性肝炎有哪些分类呢?

1、甲型肝炎病毒

甲型肝炎病毒是由消化道传染的方式进行传播的,比较常见的是在人类的食物中或饮用水中含有甲型肝炎这种病毒,患者也是因为不小心进食这种病毒造成感染,可在人群中广泛流行。在得了甲型肝炎病毒后,患者也会出现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经过医生检查也会发现肝功能异常。由于甲型肝炎病毒属于一种急性传染,如果不及时控制中病情的进展,那么也会导致人体发生死亡。

2、戊型肝炎病毒

戊型肝炎病毒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其传播途径微经由粪口传播,在一些卫生环境不好、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广泛流行,直到1989年才被国际卫生组织命名为戊型肝炎病毒。由于这种病毒广泛存在于水源中,人类生吃吃含有戊型肝炎病毒的鱼虾等、或者是饮用了被戊型肝炎病毒污染的水,都可能会造成戊型肝炎病毒传播。因此,想要避免戊型肝炎病毒感染,尽量要把食物烹饪至全熟状态后再食用。

3、乙型肝炎病毒

乙型肝炎病毒是一种常见的病毒,可通过母婴,血液和性接触等方式来传播。由于乙型肝炎病毒传播率较高,哪怕是皮肤上有微小的创口,都有可能造成传播。我国新生儿在刚出生后,国家也会免费发放乙型肝炎病毒疫苗,来预防乙型肝炎病毒在母婴之间的传播。医护人员有较高的几率感染乙型肝炎病毒,通常也是需要提前接种疫苗来防范。乙型肝炎病毒可通过性传播,拥有多名性伴侣的男性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风险也会提高。

4、丙型肝炎病毒

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呈现出全球流行的趋势,其主要的传播途径是吸毒,伤口感染等。由于丙型肝炎病毒会对人体的肝脏细胞造成伤害,严重的情况下可能导致患者出现肝硬化或者是肝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全球感染丙型肝炎病毒的人群有3%以上的比例,每年新发丙型肝炎病毒的病例高达3.5万。

5、丁型肝炎病毒

丁型肝炎病毒属于一种不能独立复制的缺陷病毒,因此在临床上感染其他病毒性肝炎的人群会合并感染丁型肝炎病毒,两种病毒共同伤害人体的肝脏,会给患者的存活率带来巨大的健康隐患,治疗不及时的话,很可能会导致人死亡。

由于病毒性肝炎具有传染性,和病毒性肝炎人群共同生活的家庭,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消毒工作。患有病毒性肝炎的人群使用的生活用品,如毛巾、碗筷、不锈钢水杯等,可以采取高压蒸汽灭菌法的方式来灭活病毒,室内也要做好定时定期消毒工作来预防肝炎病毒传播。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肝炎的分类 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分几种?病毒性肝炎可以痊愈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炎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毒性肝炎的平均发病率约为100/10万。临床上以食欲减退……详细>>

病毒性肝炎的基本病变特点?病毒性肝炎分为几类?

病毒性肝炎是我国肝炎患者的主要种类之一,病毒性肝炎对人体造成的危害非常大,如果未得到及时治疗或控制不佳,极容易进展为肝硬化及肝癌,病毒性……详细>>

病毒性肝炎的5大分类

病毒性肝炎是由于各种 病毒所引起额肝内炎症病变,目前已知的肝炎类型有以下几种:详细>>

病毒性肝炎分为5大类型,教你好方法来预防!

病毒性肝炎也就是有多种肝炎病毒所引起的一种肝脏疾病,从而导致肝细胞的炎症以及坏死,最常见的就是甲肝乙肝丙肝和丙肝等,其实肝炎属于可防可控……详细>>

病毒性肝炎的类型有哪些?这5种类型最常见!

其实生活中很多的肝炎都是属于病毒性的,传染性很强,要及时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千万不能小觑肝炎所给身体带来的伤害,不然会导致肝硬化或者……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