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病毒性肝炎的基本病变特点?病毒性肝炎分为几类?

2020-06-17 15:10:29      

病毒性肝炎是我国肝炎患者的主要种类之一,病毒性肝炎对人体造成的危害非常大,如果未得到及时治疗或控制不佳,极容易进展为肝硬化及肝癌,病毒性肝炎根据感染的病毒种类不同,治疗的方式也不尽相同,那么针对病毒性肝炎的基本病变特点、分类以及慢性乙型肝炎治疗的相关问题,就有请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赵柏良为我们做出解答。

病毒性肝炎的基本病变特点?

病毒性肝炎是指病毒进入到人体后造成肝细胞的破坏,从而出现一些临床症状,常见的有乏力、纳差、食欲不振、上腹饱胀、恶心呕吐、尿黄、皮肤红痒等。有一部分病毒性肝炎患者可能会出现发烧,像急性肝炎患者刚发病的前两天大多数都会发烧,烧退后一般就会出现黄疸以及其他常见症状。

病毒性肝炎分为几类?

病毒性肝炎主要分为甲、乙、丙、丁、戊五种类型。这五种类型的病毒性肝炎可以表现为急性或慢性肝炎。其中,甲肝、戊肝一般表现为急性肝炎,乙肝、丙肝常常会导致慢性肝炎、肝硬化等方面的改变,甚至有个别肝炎会发展成肝癌。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怎么治?

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的治疗,目前临床上基本上都采取规范化治疗:

1.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经抗病毒治疗,大多数患者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2.对于出现肝脏损伤的患者,需要同时给予护肝的药物治疗;

3.对于部分已经出现肝纤维化的慢性肝炎患者,需要给与抗肝纤维的药物协同治疗。

病毒性肝炎的主要诱发因素有密切接触肝炎患、食用被肝炎病毒污染的食物、共用注射器、免疫力下降,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个人卫生,如果身边有病毒性肝炎患者,应该定期进行相关检查,以明确是否患病,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赵柏良

赵柏良

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 感染性疾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对多种传染病,尤其是病毒性肝炎的实验诊断和急慢性肝炎、肝炎后肝硬化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有较丰富的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 )

病毒性肝炎分几种?病毒性肝炎可以痊愈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炎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毒性肝炎的平均发病率约为100/10万。临床上以食欲减退……详细>>

病毒性肝炎是怎么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怎么治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并且发病率高伤害大,稍加不注意,就可能会发展成为肝硬化甚至是肝癌。详细>>

病毒性肝炎的5大分类

病毒性肝炎是由于各种 病毒所引起额肝内炎症病变,目前已知的肝炎类型有以下几种:详细>>

病毒性肝炎有哪些类型? 病毒性肝炎有哪些特点?

肝炎可以根据病因不同分为病毒性肝炎和自身免疫性肝炎,其中病毒性肝炎又可以根据感染病毒不同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或戊型肝炎 。详细>>

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临床上以食欲减退、恶心、上腹部不适、肝区痛、乏力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人可有黄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