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病毒性肝炎分为5大类型,教你好方法来预防!

2019-09-02 01:08:52      

病毒性肝炎也就是有多种肝炎病毒所引起的一种肝脏疾病,从而导致肝细胞的炎症以及坏死,最常见的就是甲肝乙肝丙肝和丙肝等,其实肝炎属于可防可控的疾病,必须要做好预防工作。

如何预防各种肝炎的产生?

1、甲肝

甲肝病毒主要是由消化道传播的,比如吃了被病毒所污染的水源以及食物等。即使高温烹调方式也不能彻底的杀灭甲肝病毒。对于免疫力比较差的孩子来说,应该注射甲肝疫苗来预防。减少在外吃饭的次数,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

2、乙肝

乙肝病毒很强大,会通过受到循环的粘膜以及皮肤进入血液中从而诱发感染。传播途径主要包括血液、母婴以及性传播。血液传播也就是输入了受到乙肝病毒所污染的血制品以及血液、使用了被乙肝病毒所污染的注射器或者针头。母婴传播也就是母亲携带乙肝病毒会通过肠道或者胎盘的方式传染给胎儿。性传播也就是性生活时没有采取任何的保护措施而发生的感染。慢性乙肝治疗起来非常困难,必须要积极的控制。对于婴幼儿以及高危人群来说需要注射乙肝疫苗,一般会注射三针疫苗,身体中才能产生保护性的抗体。

3、丙肝

丙肝病毒几乎和乙肝的传播方式是一样的,不能和他人共用注射器,必须拒绝毒品,做到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不能有多个性伴侣,性生活时尽量带上安全套。丙肝起病比较隐匿,早期也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容易被人们所忽略。

4、丁型肝炎

丁型肝炎病毒属于缺陷性的病毒,没有外壳,也不会独立的存在和感染肝细胞。乙肝病毒复制的时候会产生很多病毒外壳,丁肝病毒就会借用乙肝病毒剩剩余的外壳来生存,从而具有一定的生存和感染能力。到目前为止没有预防丁肝的疫苗和治疗药物,只要积极预防乙肝的产生就能防止丁肝。

5、戊肝

戊肝主要是通过水源食物以及口途径来传染,必须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选择干净的水源,平时应该多注意休息,对于感染人群来说一定要做好护理工作,以免发展成肝硬化及肝癌。

温馨提示

不管是患上哪种病毒性肝炎,都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所以一定要做好预防和护理工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戊型病毒性肝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戊型病毒性肝炎(viral hepatitis type E,HE戊肝)是一种自限性传染病,其传播方式,临床表现和预后均与甲型肝炎(甲肝……详细>>

病毒性肝炎分几种?病毒性肝炎可以痊愈吗?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炎病变为主的一种传染病。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毒性肝炎的平均发病率约为100/10万。临床上以食欲减退……详细>>

病毒性肝炎预防与保健

分型如下:详细>>

怎去预防病毒性肝炎

一、管理传染源详细>>

病毒性肝炎有哪些类型?揭秘5大类型毒性肝炎的常识!

说起病毒性肝炎,很多人都有一个先入为主的想法,那就是肝炎都会传染。这个想法不仅是不正确的,而且给很多肝炎患者带来了很大的苦恼。实际上,有……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